返回首页

吉林化纤 双轮驱动 逐渐走出低谷

马越 尹哲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8月8日,中证报记者在吉林化纤建成投产50周年产业链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吉林化纤(000420)通过夯实传统主业,积极调整产品产权结构,“实业发展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令业绩同比扭亏为盈,逐渐走出低谷,公司预计净利润11,600万元~12,600万元,去年同期为-11,215万元。
 
  吉林化纤是国内重要粘胶纤维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50年的发展吉林化纤已成为全球一流的生物质长丝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竹纤维、浆纤一体化生产企业,拥有国内一流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系。公司是国内最早获邀参加世界顶尖面料展——法国 PV展的企业之一,之后连续多次获邀参展,充分显示了公司在新型浆粕、纤维领域的行业竞争优势地位。
 
  近年来,国内大经济周期和纺织业周期双叠加,纺织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出现了全行业亏损。面对这一艰难形势,公司积极进行“三化”调整,实现转型升级新突破。一方面,加快传统产品优质化,不断结构调整和升级进档,对主要产品粘胶长丝通过提速、连续化、半连续纺丝饼大型化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在今年上半年长丝价格回暖的行情下,公司粘胶长丝毛利率从最低时的5%上升至10%左右,涨幅近一倍。同时,公司对规模产品实施差别化,成功开发出拥有安全防护性能的阻燃纤维,具有保暖、保健功能的蓄热纤维,色牢度高、颜色艳丽、生态环保的原液染色纤维,用于生产仿毛皮、毛绒玩具等高端消费领域的扁平纤维,以及获得国家专利的抗起球纤维等,新产品触角不断向高端市场延伸。此外,公司新产品产业链一体化,自去年开始,公司在粘胶浆粕系列产品开发上加大力度,推动粘胶浆粕向军用、民用、产业用等领域纵深发展。目前,醋酸纤维用棉浆粕产品质量已超过美国同类产品水平;医药、食品级精制棉浆粕,也以其较高的附加值,顺利抢滩高端市场;应用于军工产品领域的硝化级浆粕及应用于高档汽车三滤用纸领域的特种滤纸用棉浆粕均已得到客户的认可和订购。
 
  在资本运作方面,公司不断优化资产结构积极遏制亏损,今年初,公司将持有的河北吉藁98.645%的股权、湖南拓普50.33%的股权转让给吉林市铁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交易价格分别为1元、2,092万元,经测算该交易形成投资收益约1.1亿元。
 
  日前,公司定增方案获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公司拟以2.66元/股的价格向9家战略投资者定增不超过3.38亿股,募资约9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有分析人士表示,本次增发募集资金到位并实施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从 90.07%下降到 70.17%,资本结构将得到明显改善,降低公司转型升级的成本,有利于公司提升整体抗风险能力,为公司走出行业低谷和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财务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