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解读:格林美携手“中植系”组建环保产业并购基金

王小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格林美(002340)9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联合深圳市汇丰源投资有限公司及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成立中植格林美环保产业并购基金。9月12日,公司与汇丰源、中植资本签订了《关于设立中植格林美环保产业并购基金之合作框架协议》。

  公告显示,中植格林美环保产业并购基金(有限合伙)首期规模不超过10亿元,其中,执行事务合伙人中植基金管理公司出资1000万元,公司出资5000万元。该基金期限为3年投资期+1年退出期+1年调整退出期。该基金投资方向为,以环保产业为主题,在固废处理、水资源回收与处理、大气治理、工业节能等领域寻找优秀的成长型企业。

  格林美表示,并购基金作为公司投资及整合环保产业的平台,通过收购或参股环保行业内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企业,使公司获得外延式扩张的广阔空间;基金对投资对象进行投资及管理,专业投资机构作为管理人,一方面能借助专业机构的资源,丰富项目来源,另一方面,提高对投资标的相关运作的专业性,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在标的达到各方约定的并购条件时,由公司优先对并购对象进行收购,以促进公司在环保行业内做大做强。

  随着资源整合并购时代到来,股东积极主义推动“PE+上市公司”模式在A股市场火速蔓延。一方面,上市公司+PE模式成为并购的新动向,而PE联手上市公司成立并购基金,并围绕上市公司产业链进行整合的模式不断兴起。在该模式下,PE作为并购基金GP,出资范围一般为1%-10%;上市公司既可部分出资又可负责除GP出资以外的全部出资。

  业内人士介绍说,上市公司与PE合作成立的并购基金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上市公司对产业链上下游业务的整合。并购基金完整的业务模式涉及两次收购,控制权由原始股东转移给并购基金为第一次收购,控制权由并购基金转移给上市公司为第二次收购。在该模式下,上市公司可以提前锁定了并购目标,并利用充足时间了解标的公司,以减少未来并购时信息不对称风险,而PE也提前锁定了退出渠道,提高了投资的安全边界和流动性,最后还能分享上市公司重组整合收益。因此,格林美参与组建环保产业并购基金,其背后所彰显的意图也将是通过并购做大做强环保产业。

  而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中植系”成为格林美合作的对象,这或为公司今后的运作打开想象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