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四清:增长模式从外延粗放型向质量精细型转变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28日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2014《国际金融研究》论坛(秋季)上表示,金融业需要尽快实现5大转变:

  第一, 金融的目标要从注重自身的盈利为主,向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转变。金融离开了实体经济,金融就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第二, 金融结构从单一化向均衡化转变。

  第三, 增长的模式从外延粗放型向质量精细型转变。以银行业为例,2006年到2013年八年时间,净利润增收高达28.5%,同时资产的规模由40万亿,快速增长到154万亿美金,年均增收高达19.3%,对净利润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0%,随着我国经济走上新常态,资金来源增长放缓,定价机制更加市场化,金融业不能再依赖规模扩张的方式来获得收益。

  第四, 服务领域从以国内为主向国内国外协同转变。目前中国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对外投资也迅速增长,未来年要进口4万亿商品,对外投资500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为中国金融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多机遇。”

  第五, 随着我国经济走向新常态,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金融业要想未来的变革中赢得未来,关键在创新,透过旧有的思维模式,积极探索和创新新的服务模式,当前,随着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的普及,商业形态从固定区域转变,交易的习惯也发生深刻的变化。“要求金融业提升职能化的水平,全方位的服务,突破时空的限制,打破束缚,为客户提供需求,新常态下的转变也是我们未来面对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