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吴晓求:资本市场的改革重点在三个方面

叶松中证网

  中证网讯 1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报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2015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在论坛上做了主题报告。吴晓求在演讲中指出,为了在2020年建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必须在资本市场进行深化改革,包括制度方面的改革、法律方面的改革和扩大金融市场的开放。
  吴晓求说,发展我们的资本市场,目标一定是建设新时期的国际金融中心。所有的改革,所有目标的设计都应该放在把中国资本市场建立成国际金融中心这个大的目标框下来设计。目前的现实,距离我们所要追求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相距甚远。如果按照国务院的设定目标到2020年,我们时间非常短,一定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吴晓求说,资本市场的改革重点主要在括制度、法律和扩大开放三个方面。制度的改革首先是发行制度的改革,以注册为标志,加大市场对发行的约束。其次要推动并购重组规则调整。最后就是退市机制要严格执行。第二个改革的重点是法律。中国的法律必须调整,首先要修改证券法。第三就是就是要扩大开放,从资本进入开始,让境外资本有序更多的进入中国市场,外国企业到中国来上市放在后面。
以下为吴晓求教授演讲速记稿:
    吴晓求:尊敬的黄老师、各位领导、各位同学、各位来宾,非常荣幸大家出席这个论坛,这个论坛刚才赵锡军教授讲了19年,这个19年是一个第一。还有一个第一没有说,黄老师是从第一届一直到现在每年都参加,这是一个莫大的精神鼓励。在前面30年前黄老师还发表非常简短精彩的演讲,后来他说他不再讲了,这是一个。
    还有两个第一我说一下,第一届96年的时候在国际会议中心,演讲嘉宾这里有一位就是宁吉喆主任,我们坐隔壁,年轻的时候我们经常讨论问题,他的口才非常好,记忆力非常强,他甚至知道八路军第几旅的旅长是谁。他那时候是国家发改委的副处长,产业政策司副处长。主要讲讲产业的发展。这19年过去了,他从副处长坐到了司长。我19年前是教授,现在仍然是教授。
    我今天要讲的就是中国大国的资本市场,现在中国处在一个变化之中,我们目前发展资本市场都是因为实用主义眼光来看,显然从今天来看,总书记有很多战略目标,我想中国的资本市场应该放在大国之路的框架下来思考。因为中国这样的大国他要是没有大国金融的支持,因为中国经济是大国经济,显然要有一个相匹配的大国金融。大国金融是什么?它有哪些结构性元素,这是需要认真研究和思考。我们改革开放应该是放在大国金融的框架下来加以设计。
    我想我们这个大国金融至少有三个元素,结构性元素非常重要。
    第一个显然是要有一个发达透明的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发达、透明、开放,基于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一个金融市场,其核心和市场是资本市场。因为这涉及到未来中国所要构建的国际金融中心性质是什么,解决他的性质是财富管理组织,全世界人民币计价资产的交易中心。这样的市场是大国金融的一个基石。
    第二个一定是赋予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也是大国金融一个必备元素。市场很大,机构很弱,很难是一个大国金融。美国市场很大,金融机构也很强大,全国有很强一个定价能力、执行能力。
    第三就是大国金融中的货币一定是国际化的货币。他有一个步骤,他最终都要成为一个主流型货币。
    所以说这是我想象中中国所要构建的大国金融三个重要的元素。这三个重要元素其中最重要一定是市场。因为你没有市场,人民币国际化是很难完成,你这个市场是没有投资价值,市场规模非常小,有一个强大的人民币,我不相信。美元之所以强大是因为有一个强大的金融市场,特别是它的资本市场。有一个强大市场让他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我想这应该是成立的。在我的理念中我们所追求的大国金融的基石,就是发达透明开放,具有财富管理功能的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也就是资本市场,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我们应该放在这么大的视野下来看待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
    如果说这个思路是确定的,我想我们就要思考我们建设中国的资本市场的战略目标是什么,我们就是自娱自乐吗,显然不是。我们就是简单为国有企业融资方便吗?显然也不是。我们甚至也不完全主要是为改制服务,虽然这非常重要。我们发展我们的资本市场,我们的目标一定是建设新时期的国际金融中心。09年4月国务院发布了把上海建成与中国经济相匹配,与人民币地位相适应的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决定,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这也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我们所有的改革,所有目标的设计都应该放在把中国资本市场建立成国际金融中心这个大的目标框下来设计。解决我们目前的现实,比我们所要追求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相距甚远。无论是我们的基础,我们的资产价值还是我们的法律,还是我们的投资者结构还是我们金融机构等等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如果按照国务院的设定目标到2020年,我们时间非常短,一定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可能是一个口号,但的确也只能这么做。先做深化改革,改什么呢?我想主要是先从制度上要改,改革的重点,因为证券市场环节非常多,我在想重点在三个必须改。
    第一是发行制度的改革,以注册为标志,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的一个力量,以这个为突破。我们推动注册制的改革,把注改革主要是加大市场对发行的约束,他有利于推动市的共鸣度。第二要推动并购重组规则调整,目前并购重组规则太烦琐,不利于我们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第三就是退市机制要严格执行,第一目标就是市场化,向市场化方向走。十八届三中全会做了非常的明确决定,市场在整个证券化金融资产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证券化的金融资产配置首先就是IPO发行,再二次发行,再增发,再退市,这个基本环节已经确立。
    第二我们改变的重点是法律,中国的法律必须调整,首先要修改我们的证券法。我们同时还要突破让什么样的企业上市是恰当,中国资本市场是财富管理的市场,他这些资产一定要有价值,而不是要有重要性。所以要修改我们选择上市公司的标准,我们过去太注重公司现状的盈利。我们所有上市公司要上市必须要盈利,实际上很多公司可能不盈利,但他是代表未来,特别是高科技公司。中国上市公司现在工业非常多,他的先进后工业社会的企业非常少,这些企业是有价值,这个标准要调整,法律要修改,要调整理念。
    第三就是就是我们要扩大开放,首先从哪里开始,我认为从资本进入开始,开放顺序是要境外资本有序更多的进入中国市场,外国企业到中国来上市放在后面。沪港通的价值包括深港通要超过国际板的价值。外国资本更多进入中国市场是开放第一顺序。这些都是要把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新时期国际金融中心大的目标下思考。如果在大的目标下思考,这些东西马上找到,没有大的目标,显然这些东西找不到。
    我要讲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