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再平:贸易金融将成为我国金融市场创新发展的重点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23日在第四届中国贸易金融年会上表示,2015年,贸易金融将成为我国金融市场创新发展的重点。商业银行应把握机遇、积极应对,升级优化贸易金融业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杨再平说,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会有更多的机遇,一是经济结构转型,产业结构优化、区域协调发展蕴藏着巨大的贸易金融新需求;二是利率市场化以及直接融资发展,为贸易金融业务提供了广阔空间;三是人民币国际化趋势引领贸易金融业务新变革;四是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变革,为银行贸易金融业务提供了强大的管理和服务手段。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认为,当前,贸易金融业务发展面临全新的外部环境,全球经济增速有望加快,中国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这样的背景下,贸易金融的发展会出现新的机遇,包括对外贸易新格局拓宽贸易金融市场区域、“一带一路”激发贸易金融业务新活力,人民币国际化趋势引领贸易金融发展新方向等等。未来商业银行应依托上述机遇,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强化风险防范和监管协调,实现贸易金融稳健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指出“新常态”对贸易金融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贸易金融业务有力的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了商品和资金的流通。当前,贸易金融业务迈入了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产业结构调整、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技术应用等因素合力加速实体企业的新旧更替,客户市场格局更加变幻莫测,风险管控难度日渐增强,如何破解这些难题促进贸易金融业务更加健康发展是各商业银行需要共同思考的课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