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八届中国贸易金融年会在京召开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7月19日,第八届中国贸易金融年会在京召开。第三届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张立林,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白瑞明,第三届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孙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会议发布并解读《中国贸易金融行业发展报告(2018)》和《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8)》。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孙剑波主持会议。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代表、主流媒体记者等共约80余人参加会议。

  张立林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监管合规政策趋严,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背景下,金融机构要在挑战中建立新优势。一是要积极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把握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和区域一体化、“一带一路”等发展新机遇,加强境内外机构间跨境撮合,协助政府、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推进金融创新。加强金融科技应用,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赋能小微企业,推进多主体的全方位合作;三是坚持合规发展,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提升参与国际竞争能力,不忘初心,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

  白瑞明介绍了“中国贸易金融跨行交易区块链平台”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并指出该平台的建立是为解决银行业贸易金融现有业务痛点,提高业务运营效率的需要,是为银行间贸易金融产品交易信息撮合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平台的需要,是银行业共同应对互联网公司无序蜂拥进军金融业的需要。此外,他还对银行业贸易金融业务的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认清经济变化趋势,积极调整应对,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二是把握政治经济动态,将国家对外开放方针政策视为己任;三是保持持之以恒的态度,继续服务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四是坚持合规性创新,稳步推动金融科技发展。

  孙强指出,服务好实体经济、助力国民经济发展是银行业的初心和使命。贸易金融业务应充分发挥其作用,首先要灵活运用业务特色优势,通过境内外、本外币、利率汇率、投商行一体化产品谱系,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实现合作共赢,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其次要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创新力量,通过在线供应链金融提升服务效率;同时要稳抓市场机遇,紧跟监管方向,不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最后要解决传统支付、结算、融资业务痛点,实现贸易金融“由点到线”的转变,不断创新发展,为银行探索全新的风险与发展的管理路径,助力银行业健康稳步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