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兖州煤业去年业绩增八成 今年煤价波动趋缓迎利好

姚轩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兖州煤业(600188)29日发布2014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收入639.22亿元,同比增8.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4亿元,同比增79.68%;基本每股收益0.46元。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0.02元/股(含税),2014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2014年公司煤炭业务实现收入585.394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1.6%。2014年公司生产原煤7260万吨,同比减少1.6%;生产商品煤6689万吨,同比减少0.2%。煤炭产量减少主要是在供大于需的行业环境下,公司主动限产。受国内外煤炭需求不振影响,公司煤炭销售平均价格同比下降。

  2014年公司外运煤炭6855万吨,同比增加4.4%;销售煤炭1.231亿吨,同比增加18.3%,主要是由于外购煤销量同比增加。

  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增长的原因之一是: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为8.379亿元,同比增加183.7%,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获得政府补助同比增加663.1万元;因收购艾诗顿煤矿有限公司10%股权所支付价款比其公允价值低,获得1.48亿元收购利得;报告期内,公司收到政府企业发展基金2.31亿元。

  展望2015年,兖州煤业表示,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全球能源消费结构和方式向清洁高效方向转变,国内外煤炭市场将继续呈现总量宽松、结构性过剩态势,但受控产、限产等行业政策影响,预计2015 年国内外煤炭价格波动趋缓。

  公司2015年的经营目标是:销售煤炭12200万吨,其中:公司本部3540万吨,山西能化150万吨,菏泽能化400万吨,鄂尔多斯能化780万吨,兖煤澳洲1388万吨,兖煤国际652万吨,贸易煤量5290万吨;销售甲醇140万吨。

  同时,公司公告,公司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中期签署了《上海中期期货有限公司增资协议》,约定公司以2.6456亿元参股投资上海中期33.33%股权。上海中期为兖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兖矿集团是兖州煤业的控股股东

  公告称,参股投资上海中期,可使公司获得投资收益;借助上海中期平台开展动力煤、甲醇等产品套期保值业务,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拓展公司金融板块业务。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近期美元贬值有望刺激商品全面上涨,预期煤价在4、5月也会企稳反弹,中期经济也有望在2015年底逐步筑底回升。这将给煤炭企业带来利好,促进业绩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