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歌斐资产投资中国联合发布2015年VC/PE行业白皮书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4月24日, 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投资中国(ChinaVenture)共同发布了《春江水暖百舸争流——2015歌斐投中白皮书》。这也是歌斐资产与投中自2013年以来连续第三年联合发布VC/PE行业白皮书。

  报告显示,中国的PE/VC行业经历过去两年持续盘整与洗牌后,逐渐开始走出低谷,投资端重新焕发了活力,募资端也呈现日趋成熟的机构化趋势。A 股IPO 重开,国内机构退出渠道最大的阻塞被打通,同时多元化发展稳中求进,并购渠道渐成常规手段、新三板流动性逐步提升,整个PE 类资产对于系统性风险的防御能力显著提升。另一方面,尽管目前阶段投资成本洼地机会已经消失,但对PE 类投资回报影响可控。

  报告指出,2014年全年,从PE项目最重要的IPO和并购两个渠道来看,退出数目与规模数据的同比增幅分别高达为78%和369%。而优秀GP 的分水岭在于IPO 以外退出渠道是否成熟。过去四年,通过IPO渠道实现退出的项目在数量上占据64.7%份额,规模贡献率为73.3%。未来3 年内,持续看好IPO 以外的渠道。

  而在2014 年,整个行业GP 端出现了诸多令业界和投资者欣喜的趋势,如并购基金兴起;天使机构加速发展,规模化、机构化加速;投资阶段加速前移;老兵新传及新生代投资人的加入等;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优秀LP进入股权投资市场,我国LP市场格局日趋理性和成熟,其中社保基金、保险公司、政府引导基金、大学基金会、家族基金、上市公司、母基金等机构投资人从中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LP市场多元化发展的格局愈发清晰。

  报告最后指出,截至2014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活跃的VC/PE机构超过8000家,管理资本量超过4万亿人民币,市场规模较20年前实现了质的飞跃,竞争也更加白热化。2015年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股权投资市场将呈现更多机会。2015年对私募股权行业来说,是继续变革、创新的一年。PE/VC机构将不断寻求差异化竞争,机构分化明显,趋向细分化和专业化,并将形成“专者愈专”、“强者愈强”的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