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祁斌:注册制总体方案比较成熟

未来五年是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双向开放窗口期

王小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24日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内部经历了非常广泛的讨论,总体方案是比较成熟的。改革过程中,一方面政府要下决心去简政放权,另外一方面各个主体也要逐步迅速的能够成熟起来,能够成长起来。同时,祁斌指出,未来五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关键时期,也是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双向开放的重要窗口期和成长为世界一流市场的难得机遇期。资本市场开放立足点应该是服务于经济社会总目标,证监会目前正在制定相关战略和路径图。

  祁斌指出,IPO走向公众投资者的过程中有很多环节,有监管者,有交易所,有承销商,有投资者。”祁斌说,在一个发达市场中他们责任权重的分配相对比较平衡,比如监管者,假设美国监管者20%,纽交所或纳斯达克接近0%,基本上不管,批了就上,高盛、摩根斯坦利占30%,剩下50%是投资者自己,因为它是机构投资者为主。

  祁斌表示,注股发行册制改革在内部经历了非常广泛的讨论,总体方案是比较成熟的。发行体制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改革之一,IPO走向公众投资者的过程中有很多环节,包括监管者、交易所、承销商、投资者,在一个发达市场中责任权重的分配相对比较平衡,因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而中国按照现行体制,证监会是承担了很大的责任,公众在一个市场不是非常成熟的时候也是希望政府监管部门能承担比较大的责任。但这个肯定要发生改变,责任会逐步往后分摊到其他的主体、其他的环节。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政府要下决心去简政放权,另外一方面各个主体也要逐步迅速的能够成熟起来,能够成长起来。比如,券商或者承销商必须提高自己的职责和服务意识;投资者方面则要发展机构投资者,为自己的投资行为去负责;交易所也需要逐步提高自己的责任感。这样才能把这个改革既积极又比较稳健的推进下去。

  对于创新和开放的关系,祁斌表示,作为后发市场,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往往源于开放和借鉴;而以沪港通开通为标志,中国现在迎来一个开放的新时代,其主要特点是双向开放。

  祁斌强调,未来五年对中国社会和经济是非常关键的五年,经济要实现转型,中国社会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希望资本市场开放、资本市场开放能为这么一个伟大目标提供推动力。未来五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关键时期,也是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双向开放的重要窗口期和成长为世界一流市场的难得机遇期。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为了自己而开放,开放本身就是为了改革和发展,资本市场开放立足点应该是服务于经济社会总目标,并制定清晰战略和路径图,证监会目前正在制定这样一个战略和路径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