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2015)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经济研究》杂志社、《经济学动态》杂志社、香港《经济导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国际高峰论坛”于2015年7月4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 新转型——‘十三五’规划展望”。

  在本届论坛上,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城市生活质量指数。调查显示,2015年,全国35个城市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平均值为55.38,比2014年有所提高,处于满意区间。35个城市的主观满意度指数全部超过50分。

  与2014年相比,五个细分指数均有提升。其中,生活成本满意度和生活水平满意度指数提升较大,是提升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满意度指数的重要因素。专项调查显示,影响居民生活质量最重要的因素仍然是空气质量和食品安全。35个城市中,32个城市的受访者把空气质量视为影响生活质量的最重要因素,3个城市的受访者把食品安全作为影响生活质量的最重要因素。

  所有受访者中,认为影响生活质量的最重要因素分别是空气质量(39.12%)、食品安全(28.77%)、物价(21.17%)、交通状况(10.94%)。整体上看,居民认为空气质量是影响生活质量最为重要的因素。房价预期的专项调查显示:预期房价指数平均值为43.86。生活质量客观指数即社会经济数据指数显示,东部城市仍旧高于中西部城市,但同时部分城市存在主客观指数的反差。2015年35个城市客观社会经济数据指数平均值为55.84,比2014年的57.87有所降低。得分50分以上的城市有31个,比2014年减少了3个。5个客观分指数的平均值分别是:生活水平(59.83),人力资本(57.34),生活感受(56.17),社会保障(51.26),生活成本(54.58)。

  首都经贸大学校长王稼琼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名誉院长郝如玉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研究员到会并致辞。大会发言的学者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教授,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裴长洪研究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代表Alfred Schipke,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经济学教授Graciela Chichilnisky,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袁富华研究员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