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永:BEPS项目实施将影响跨国企业投资格局

黎宇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针对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OECD/G20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项目(简称BEPS2015年最终报告中文版,安永税务服务合伙人指出,该项反避税项目落地将影响到跨国企业的投资选择。根据该反避税项目的相关举措,在跨国企业进行税务筹划的投资过程中,BVI、开曼群岛等作为传统避税港的魅力将减退,新加坡、英国、中国香港等作为新生“低税港”的吸引力将大增。   

  按照以往的惯例,跨国公司会将一些企业注册在BVI、开曼群岛等低税率的国家,以降低税务支出。而BEPS15项行动计划中提出,利润要与实际经营活动挂勾,因此BVI、开曼群岛的众多空壳公司将受到制约。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与其有实际业务关联,而税率又相对较低的新加坡、英国、中国香港等地是较好的投资之地。   

  安永税务服务合伙人麦浩声建议,跨国企业应更多地考虑合规的税务筹划手段。利用各国的税收优惠政策是手段之一,比如在中国做研发,作为高新科技企业,就能享受低税率(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此外,跨国企业需要调整控股架构、经营架构,留意一些原来属于辅助性活动的机构会不会在日后被视为常设机构而被征税。   

  安永税务服务合伙人李雁则提醒,国内企业在国外进行投资设立公司,不要认为在国外投资亏损就不用进行税务筹划。因为在国内可能很赚钱的公司,在国外亏损的钱也不能抵销国内的税务,实际上就拉低了公司的盈利能力。此外,如果在国外连续亏损四五年的话,国外的税务部门也会对公司进行密切的关注和检查,容易出现经营问题。   

  李雁指出,虽然BEPS行动计划已经披露,但项目全面落地和实施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