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5年第十五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12月5日,由华顿经济研究院、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太平洋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暨首届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自2001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四届,今年与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论坛联合举办,旨在推动百强企业和百强城市的战略对接,实现双百联动发展。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环境保护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潘岳、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原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周禹鹏等专家学者莅临现场并发表了讲话。 

  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黄金、山东黄金、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宝钢集团、搜房控股、上海医药、中石化炼化等百强企业高层领导和南京、武汉、长沙、合肥、济南、成都、哈尔滨、郑州、西安、兰州、贵阳等百强城市领导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就“‘十三五’时期的中国改革和发展”、“美好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等重要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论坛期间,百强企业和百强城市领导还就今后的战略合作进行了交流。 

  论坛期间,百强企业和百强城市领导还就今后的战略合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百强企业和百强城市领导在“双百论坛”上达成共识,共同采取美好城市行动,重点发展城市地下管廊建设(热、气、水、电等)。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沈晗耀教授表示,百强城市GDP总额占全国GDP总额77%,如果百强城市经济增速能上升2%,全国GDP增速将提升1.54%,中国经济将正将迎来触底反弹的新阶段。本次“双百论坛”邀请百强企业和百强城市领导共同参加,旨在推动百强企业和百强城市的战略对接,实现双百联动发展。双百强强联手将实现资源集聚、优势互补,对建设美好城市、提振中国经济大有裨益。另外,论坛上还讨论了设立中国百强美好城市建设基金,用于支持城市的全面协调发展。 

  在专项论坛讨论中,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四大企业的高层领导共聚一堂,围绕“中国铁路全球战略”、“丝路基金与中国铁路走出去”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方表示将围绕高铁、城铁、地铁等基础设施领域合作,联合投资开发国内外基建市场。在国内方面,百强企业联盟与出席论坛的百强城市领导进行了交流,就投资建设百强城市的交通设施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在国外方面,百强企业联盟将开展百强企业丝路战略,以国际“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为投资对象,重点投资澳大利亚高铁建设(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高速铁路 1748 公里建设)和既有铁路改造升级等项目。据悉,四大巨头的强强联合,将实现优势资源集聚,对中国百强城市的发展和中国铁路的全球化意义重大。 

  此外,申银万国、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中国中车、中国电建、中国铁建、中国中冶、中国交建、中国中铁等实体企业的主要领导还对设立中国百强联盟基金进行了讨论。中国百强联盟基金的筹组将进一步助推中国铁路走出国门,为铁路全球战略提供金融支持。 

   资料显示,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榜以利润总额作为排序指标,这不仅体现了上市公司的规模,更反映出企业的盈利能力,倡导企业做强、做大、做优。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按经济指标和非经济(软经济)指标综合而成,可以更加全面、科学地衡量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五个文明”建设的发展水平。此次上榜的百强企业和百强城市均具有最强的综合实力,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主力军和主战场。 

  为表彰百强企业及企业家们的贡献,论坛还为到会百强企业颁发了“中国百强企业奖”。另外,莫天全(搜房控股)、崔殿国(中国中车)、宋鑫(中国黄金)、孙洪水(中国电建)、何可人(际华集团)等人获得“中国百强企业家奖”,余兴喜(中国铁建)、朱可炳(宝钢股份)、刘文生(中国交建)、张财广(北京城建)、张立文(双汇发展)等人获得“中国百强优秀董秘奖”,中金黄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浦发银行、北京城建、华侨城A、际华集团、华东医药、中石化炼化、大北农等企业获得十大“中国道德企业奖”,平安银行、宝钢集团、中国中车、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上港集团、上海医药、新奥股份、广汇能源、双汇发展等企业获得十大“中国明星企业奖”。 

  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见证了历届上榜者的斐然业绩,成为了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之间、百强企业之间交流经验和增进合作的平台,为中国企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众多参会者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发展时期,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高峰论坛与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联合举办,双百强强联手将实现资源集聚、优势互补,对振兴中国经济、建设美好城市大有裨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