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洪泰基金盛希泰: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第三次重构

王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12月14日在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发表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去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以及VIE结构公司的重返,这都是由于我国资本市场此前错过了“整整一代的互联网”,而正是由此导致的触动引发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三次重构。  
  盛希泰表示,我们错过了整整一代互联网二十年,现在已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如何拥抱、如何超车?注册制+三个要素,即新三板、战略新兴板和深交所网络板就是这样一股力量。通过资本市场的重构,还原资本市场的本来面目,带动整体经济的提升,最终对中国经济建设起到应尽的作用。中国资本市场第三次重构一定会通过大众创业这个基本国策上一个台阶。  
  中国资本市场此前共经历过两次重构。  
  从1990年到1993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一次重构。1990年深圳上海两家交易所先后开业。那个时候的从业者,要申报材料、上交材料,需要去国家体改委审核。1992年国务院通过决议成立证监会,到1993年3月底到4月初在天津召开了中国证监会成立大会。  
  第二次重构是在2005年。一方面,资本市场从审批制走到了核准制。审批制包括额度管理,额度管理就是每一个省分多少额度,省里再进行分拆。这导致大量企业十年之后重新整体上市。而后改为核准制,采取通道管理,造成当时券商的极大权力。另一方面,2005年我国推行了股权分置改革,中国资本市场也因此进入全流通时代。  
  2005年之前,中国的股票分为法人股和流通股,其中还包括了国有法人股、法人股流动股。而法人股是不能流通的,只有个人股可以流通,比重占30%。2005年开始启动股权分置改革,2007年资本市场迎来了全流通时代,因此才迎来了2007年6000点的大牛市。  
  当前市场面临的第三次重构有四个要点:  
  第一是注册制。我管它叫“1+3”。“1”是注册制,“3”是新三板,战略新兴板和深交所网络板。注册制的核心是充分的信息披露:审核制时是有很多底线,比如有未决诉讼一律不允许上市,而注册制是把诉讼说清楚了,跟谁诉讼,赢的概率有多少,输的概率有多少;原来关联交易必须公允价格,现在是你要说出来,市场来判断这个价格是不是公允的。券商和律师的任务就是帮你把这个说清楚,由市场判断,这是注册制的核心。不管权力交给证监会还是交易所,实质都是信息披露。  
  第二是新三板。新三板的伟大意义根本不在于几个企业的上市,新三板开始放开闸门,才使得大家可以真正拥抱资本市场。目前为止我们2007年股权的比重占社会融资总额最高,为7.3%,但现在仅不到3%。新三板现在就要发挥提升股权融资比重,助力实体经济的作用。  
  第三是战略新兴板。原来上交所是大盘股,交易量极其不活跃,它的股本总额是深交所的接近两倍,但交易量是40%。战略新兴板最基本的原动力,是两个交易所竞争的产物,当然也是拥抱互联网的产物。  
  第四个是深交所网络板。这样一个专门板块也是为了欢迎不盈利的企业上市,也是为了拥抱互联网。      
  盛希泰,洪泰基金创始人,资深投资银行家,两家一线证券公司打造者, 前华泰联合证券公司董事长。盛希泰还担任南开北京校友会会长、南开允能创业商学院理事长、清华校友种子基金管理合伙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