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心田:大宗商品平台建设重点在“四化工程”

官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互联网+”已成为时下的热门话题,企业参与的热情指日高涨。相对于淘宝、京东的火热,与大宗商品相关的传统制造业领域,企业与平台的“联姻”仍处于摸索阶段。

  生意社发布的第十一版《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虽然国内目前已有超过1200家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但实际参与大宗商品线上交易的企业数量不足8万家,平均下来一个一个平台对应的企业寥寥可数,实际线上交易规模也不及线下交易规模的20%。

  对此,生意社首席分析师秘书长刘心田指出,大宗商品平台产业化空间巨大,传统制造业企业的“互联网+”需求与大宗商品平台产业化需求是契合的。之所以两者尚未“化学反应”,原因在于“四化工程”尚未展开。

  刘心田强调,所谓四化工程,即数据化、平台化、金融化、国际化。“数据化”是四化工程的基础,在大数据迅猛发展的今天,数据就是生产力。不少企业的经营、贸易未能形成数据,则其必然被以数据为核心的互联网社会拒之门外。数据化最好的实现路径就是“借船出海”,当下以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为代表的许多机构,已经可以为传统企业提供包括公开报价、建设企业数据库、指数建设及发布等数据化服务。企业实现了“数据化”,也就拿到了进入产业互联网的“护照”;“平台化”是四化工程的核心,“平台化”有多种实现路径,简单高效的是与现有大宗商品平台进行合作,踏实稳健的是开发建设企业自身平台。无论何种方式实现,企业必须“平台化”,“平台”是企业在产业互联网的“身份证”;“金融化”是“互联网+”的重要工具和手段,也是产业互联网的方向之一。

  他指出,“金融化”的唯一实现路径也是“借船出海”,无论是银行还是证券、期货、信托等金融机构,已然通过与平台的合作(或自建平台)设计了完整科学的金融化解决方案。企业所要做的就是增强意识,积极拥抱。“金融化”是企业在产业互联网的“信用卡”,经营、生活不可缺失;“国际化”是企业、平台做大做强的一个重要选择。以国家为鉴,在闭关锁国和改革开放的选择下,我们果断选择了一带一路的国际化战略,同样,企业借助产业互联网,可以非常高效的实现国际化,从而规模化、效益化。国际化的实现路径仍然推荐“借船出海”,当然,我们的选择不只有阿里巴巴,生意宝等中小强平台也非常有竞争力。“国际化”是企业在产业互联网的飞机、高铁。

  刘心田表示,“四化工程”带来的结果,短期来看,企业跟上了互联网+的潮流;中期来看,企业结构、模式、经营发生了质变;长期来看,企业平台实现了共同进化。产业互联网的建设非一日之功,“四化工程”是其路线图。可以预期的是,如果企业与平台能够协同开展好“四化工程”,则传统制造业企业的“互联网+”不再是梦想,则大宗商品平台服务产业不再是奢望,则中国的产业互联网将成为中国经济成功转型的重要推手。(官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