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邵宁:三大变化要求我们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供给侧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中央企业供给侧改革研讨会”于2016年1月20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首席顾问邵宁在演讲中指出,在中国经济三十年高速增长之后,我们现在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已经发生或者正在发生一些重大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要素成本在大幅度上升,尤其是人工成本和环境成本。第二个是中国国内消费市场的结构性短缺可能将永远被消除。第三个现在中国和国外产业的技术差距越来越小,中国企业现在购买技术越来越困难,我们只能靠自主创新,但是我们自主创新的能力到底怎么样,这是一个很大的一个问题。

  邵宁说,这些变化从结构上讲,都要求现实的产业结构要顺应这些变化进行调整,它的具体要求就是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同步提升国家的产业结构层次。在这样一个结构背景下,短期经济调控,如果仅仅从需求侧进行,不但很难实现预期的目标,而且潜在的代价会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把工作重点转到供给侧是必须的也是必然的,因此我们讲供给侧改革概念的提出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