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邵宁:推动供给侧改革包含两大任务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中央企业供给侧改革研讨会”于2016年1月20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首席顾问邵宁在演讲中指出,当前要推动供给侧改革包含两个大的方向任务,一个是结构调整,一个是体制改革。“结构调整需要调整现有的产业结构,使这个产业结构能适应当前经济发展阶段的要求。第二个是体制改革,要激发各类经济主体尤其是企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以便能够以更高的效率实现产业发展变化。”

  邵宁进一步解释说,结构调整方面又包括两个方向的具体目标:一是对现有产业结构中的不合理部分进行处置,以缓解经济生活中的困难。我们国家现有产业结构中有两个部分是需要调整的。首先是附加值不足以承受成本上升的低附加值产业,主要是一些劳动密集的消费品工业。其次是附加值并不低,但是由于产能过剩过度竞争导致行业性困难的企业,主要是重化工企业,比如钢铁、煤炭、造船等等。 第二是要发展新一代高端的制造业,这是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目标,也是我们国家中长期经济发展面对的最大的挑战。如果这个目标能够实现,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就能够很快的摆脱目前的低迷状况,就不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我们国家实现预期的经济发展目标从而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就有了可靠的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