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鹏华基金:稳定市场预期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不动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行业热议刘主席答记者问)

  鹏华基金简评刘主席讲话:稳定市场预期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不动摇

  2016年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坦诚的回答了记者“注册制、证金公司退出、熔断机制”等问题。刘主席的答案切中了市场脉络,体现出对资本市场的悉心呵护,明确表达了三层含义。

  一是稳步推进注册制。过去各方面就注册制要不要推进、如何推进一直存在不同声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预期,特别是担心一旦市场快速扩容将会造成不利影响。现在刘主席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注册制必然要做,而“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是一个相互递进的关系,注册制改革的单兵突进并不可取。实际上,无论是注册制还是核准制,都将秉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理念。回顾欧美日等市场,注册制的推进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刘主席表态要积极稳妥推进注册制,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二是证金目前不会退出,未来还将发挥积极作用。年初以来有关证金公司退出的传闻经常见诸媒体,给投资者带来诸多困扰。刘主席对证金公司是否会退出的回答坚决果断,“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谈证金公司退出为时尚早。未来,在市场完全失灵后,还要果断出手。”这给当前心态脆弱的市场吃了颗定心丸。实际上,政府在市场失灵时及时有效参与市场,也是国际通行做法。去年A股异常波动时,政府及时出手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赢得了时间,也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目标。

  三是强调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刘主席谈到,“我们的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未来几年市场投资主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政府要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只有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才能保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尚不成熟,包括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成熟的交易者,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证监会要加快改革,转变职能,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刘主席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不完善有着全面而深刻的认识,今后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要求加强监管,更加注重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刘主席的讲话昭示着中国资本市场今后将继续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这一根本方向,极大的稳定和提振了市场信心。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继续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努力实现良好的投资业绩,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积极服务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