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冀涛:十三五期间财务公司大有可为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务公司同实体经济联系最为紧密,与集团发展息息相关,集团所在行业和集团自身发展好,财务公司做强做大的环境就好;集团所在行业和集团自身经营困难,财务公司面临的经营压力就大。“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保持新常态,经济增速转入中高速,经济面临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的压力。

  中国铁建财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冀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财务公司所属集团面临同样压力,与集团休戚相关的财务公司将面临盈利能力和资金运用效率、收益大幅下降等调整压力。与此同时,财务公司在经济新常态和全面深化改革引领下,在跨境资金管理、外汇风险管理、票据池建设运行、产业链金融以及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也迎来发展机遇。财务公司可尝试在条件成熟时推出大额存单、资产证券化等业务。

  中国证券报: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压力,财务公司在十三五期间,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冀涛:财务公司在十三五期间面临三大机遇:第一,金融改革带来新活力。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金融对现代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财务公司作为中国金融市场的重要成员之一,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第二,集团发展带来新空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等战略部署,为中国铁建这样的大型建设集团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服务于企业集团“走出去”、区域经济开发、一体化协同、产业链金融的财务公司,依托其独特优势,将大有可为。

  第三,创新发展带来新模式。创新是企业发展第一动力。财务公司在经济新常态和全面深化改革引领下,通过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将在跨境资金管理、外汇风险管理、票据池建设运行、产业链金融以及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大显身手。

  与此同时,面临的挑战也在不断增加:一是原有传统优势正在消失。一方面,经济下行的压力正在由集团向财务公司传导,财务公司的经营发展同样面临一定压力;另一方面,受利率市场化的冲击,财务公司盈利能力和资金运用效率、收益大幅下降。二是金融服务能力严重受限。集团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走出去”等战略的实施,对多元化金融服务的需求十分迫切。由于监管部门对发行财务公司债券、跨境资金归集和设立子分公司等业务设置的门槛过高,极大地限制了财务公司的金融服务能力,导致财务公司对集团的金融需求爱莫能助。三是功能定位先天不足。与商业银行相比,财务公司只能从事传统金融业务,范围也局限于企业集团内部,决定了财务公司在金融“创新”的大市场和大舞台中,只能做寂寥的看客,在“合规”与“创新”的夹缝中步履维艰。虽然近年来监管政策有所松动,票据贴现业务由“两头在内”放宽到“一头在内”,但总的来看,财务公司仍然被关在企业集团“内部”。功能定位先天不足,遏制了财务公司对企业集团内部金融资源的整合能力和发展活力。

  中国证券报:中国铁建财务有限公司作为 “内部银行”如何支持集团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

  冀涛:中国铁建财务公司所属集团是一家建筑为主、相关多元的大型建设集团,业务涵盖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工业制造、房地产、物资物流等领域。工业制造和房地产板块面临明显的去库存压力。作为集团“内部银行”的财务公司,支持集团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责无旁贷。

  一是把有限的金融资源向新兴产业、绿色节能产业等集团扶持的板块倾斜,助力企业集团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二是通过开展融资租赁、买方信贷和消费信贷等业务,配合成员单位设备、房屋等产品的销售,消化库存商品,增强企业流动性,适度调控成员单位发展规模。三是通过为成员单位提供优惠贷款、承销债券等方式,降低成员单位融资成本,使成员单位金融杠杆回归正常合理状态,有效规避金融风险。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财务公司应该从哪些层面大胆创新业务、提升服务水平?

  冀涛: 财务公司可在条件成熟时推出大额存单、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开展以集团投资、工程项目、产品为标的物的理财产品、内部信托业务,深化产融结合,化解成员单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金融国际化方面,财务公司要立足集团国际业务,逐步开展诸如结售汇、人民币跨境支付,海外项目信用证、保函,外汇资金集中管理、汇率风险管理等业务,以及其他融资、避险相结合的业务。

  在协同发展方面,围绕企业集团上、下游产业链,建立针对采购、生产、销售各环节的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掌握资金动态、监督资金流向,充分发挥买方信贷、消费信贷、融资租赁、电子票据作用,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发挥协同效应,实现协同发展。

  在信息化方面,主动对接企业集团财务管理、资金预算管理、客户账户管理、风险控制和财务共享中心等各管理模块,整合企业集团信息资源,提升企业管理价值。在经营服务方面,树立主动服务意识,通过靠前就近服务,持续提升服务能力,从业务服务向管理服务转型,从单一式服务向集约式服务转变。

  中国证券报:面临一系列挑战,财务公司希望获得哪些政策支持?

  冀涛:我们希望继续下调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建议最高下调到零)。与商业银行相比,财务公司经营范围主要限于集团内部,不允许吸收公众存款,引发系统性或区域性风险的可能性基本为零。财务公司“加强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定位,由于存款准备金的存在而大打折扣。

  建议监管机构彻底放开财务公司信贷额度限制。财务公司信贷额度主要受三个因素影响:存贷比、存款准备金和贷款规模控制。存贷比监管政策已经做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也已数次下调,但国家对财务公司的贷款规模仍实行严格控制。财务公司是集团内部的资金集中平台,最大限度集中资金是首要目标,但由于实行信贷规模控制,不但造成资金效率降低,更重要的是,财务公司集中资金支持集团实体经济这个终极目标没有达成。监管部门应充分发挥集团和财务公司风险管理的主动性,由财务公司根据市场和风险情况自主调整存贷款配置,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而且,监管部门应充分相信,企业集团和财务公司比任何机构更加关心自身的经营风险和信用风险。

  适度放宽财务公司的业务范围。在大额存单、资产证券化、有价证券投资、产业链金融、发行财务公司债券、承销成员单位企业债券、跨境资金归集、延长同业拆借期限,以及加入央行支付清算系统、提高结算效率等方面,给予财务公司更多创新、发展空间和平等的市场地位,以切实提高财务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分类监管,制定适合财务公司行业的监管指标和监管值。财务公司业务范围局限于成员单位,与商业银行相比,其资产风险相对较小,如果完全按照商业银行监管值套用财务公司,将严重限制财务公司的业务发展。建议监管部门组织力量认真研究并健全完善财务公司监管指标体系,在分类监管、科学监管和有效监管之路上迈出积极的步伐。

  中国证券报:财务公司如何通过供给侧改革获得进一步升级创新的机会?

  冀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供给结构性问题,通过调整企业内部、企业间、产业间的要素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力,帮助有效供给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使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的平衡的过程。财务公司供给侧改革重点:一是坚守定位,围绕资金集中管理这一中心任务,提高集团整体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企业集团内部交易成本和融资成本,支持企业集团淘汰落后产能,助力企业集团兼并重组,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二是信贷资源和金融服务向绿色建筑、节能环保产业倾斜,提供更加优惠利率,加快相关产业培育。三是积极拥抱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带来的技术变革,探索搭建专业协同、高效联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平台,以升级版的经营管理能力服务升级版的集团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四是对标先进,加强金融品牌建设,打造客户信赖、市场认可和同业尊重的财务公司金融品牌,为更好地参与金融市场竞争、支持集团做强做大积累更具价值的无形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