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赵永军:四层面完善商业保理政策法规环境

王小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2016)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上,针对如何完善当下的商业保理政策法规环境商业保理专委会副主任鑫银国际商业保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永军认为,需要从司法环境、财税中营改增的试点、跟保理监管相关的是关联交易以及保理业的监管四个层面进行构建。

  首先,司法环境方面,需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赵永军认为,法律的空缺是当前一大问题。“目前为止没有一部法律,实际也没有相关的司法解释,适用的法律也是不一样。这导致争议不定,性质模糊、法律缺失导致争议非常大,往往差异比较大。”

  其次,营改增试点方面,赵永军认为,这是财税领域一个老问题,包括赋税偏重、缺乏配套政策等诸多问题。“中央层面强调,营改增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个承诺一定要切实兑现。但我们如何能把声音传到财政部、税务总局,这确实难度非常大。”

  第三是关联交易的政策博弈。赵永军表示,从国际视角来看,整个日本的保理业发展的过程之中有一个规律,日本保理业的起源点是利差、存贷差利率最高的时候产生的,1971年日本保理业开始起步。“我没有做过专门的研究,我发现商业保理在利差3个点以上的时候会出现,接近1个点的时候,商业保理基本上行业进入衰退期。国内的存贷差更是如此。我们在早些年的时候存贷差很低,从2001年之后存贷差长期维持在3.5%的水平,我们看到在这个期间点我们国有的资本和产业的核心企业大举进军保理行业,这是一个重大的趋势。现在很多上市公司也开始大举进入,这种趋势我们看到还会持续相当长的一个时期。”

  最后是保理业的监管问题。赵永军介绍说,在商务部等部门出台政策的时候,既给了保理行业一定的地位,同时又加了不少枷锁,比如说要备案,成立之后45个工作日之内要进行备案,要禁入的范围,明确的业务范围,杠杆率不得超过10倍等,保理公司还必须拥有与业务规模相适应的业务处理系统,要建立信用记录。

  赵永军说,中国现在商业保理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属于很脆弱的行业,市场的认可和接受度还比较低,还没有真正领军的企业。绝大多数企业还处于维持生命状态,经不起市场的冲击。“我们希望企业自身要加强行业自律,政府主管部门真正履行监管的职责,防止整个行业走上不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