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富善投资林成栋:量化投资提升投资科学性和研究效率

李先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4月23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国信证券协办的“第七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上海富善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林成栋表示,量化投资能够提升投资科学性和研究效率。不同资产价格波动相互影响趋向复杂,而技术的进步和数据的完备使得更加完整描述市场成为可能。此外,信息的爆炸使得接受和处理信息的速度成为量化投资的优势。

  首先,不同资产价格波动相互影响趋向复杂,汇率,股市,商品之间的影响加大。从风险模型风险因子的角度,影响股市风险的因素逐渐加入了汇率、商品等因素。单一领域的研究和交易逐渐不能独善其身,需要扩展领域,积极拥抱变化,而这背后量化投资方法可以提供支持。

  其次,技术的进步和数据的完备使得更加完整描述市场成为可能。量化投资可以发挥优势,更加完整地描述市场,寻找规律,预测变化。

  第三,信息的爆炸使得接受和处理信息的速度成为量化投资的优势。资本市场信息的来源每天铺天盖地,且极为迅捷,需要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甄别真伪,迅速做出判断。

  最后,市场博弈成分增加。博弈的结果之一是市场长期成功参与者能够迅速对于以往经验和规律做出修正,以适应新的环境。人的主观投资的缺点在博弈市场中会被放大,而这恰恰是科学量化投资的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