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盯准半导体细分赛道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利多因素刺激,上周后半周以来,A股半导体板块部分个股持续急涨。对此,多家私募机构表示,国内半导体行业处于快速升级换代的过程中,结构性机会整体较多,但未来板块内个股走势将趋于分化。其中,传感器芯片、光学芯片、安防芯片等细分赛道,以及新能源车、5G换机周期、mini LED等行业应用带来的芯片需求增量,成为了当前私募业内主要看好的投资方向。

  结构性机会较多

  自上周后半周“第三代半导体”主题崛起以来,半导体行业个股走势持续呈分化格局。其中,低价、小市值的个股明显表现较为强势。通达信数据显示,8日A股半导体行业66只交易中的个股,股价涨幅排名前10名中有8只总市值低于100亿元。市值在千亿元左右的半导体大市值个股,如韦尔股份、中芯国际等,当天股价反而出现下跌。

  对于近期低价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主题个股的持续上涨,戊戌资产总经理陈战伟表示,半导体板块从7月中旬以来持续调整,部分个股具有反弹需求。另一方面,创业板注册制和新交易规定实施后,创业板低价股也出现了一定的资金虹吸效应。在此背景下,近几个交易日低价创业板半导体个股的强势,可能只是短期现象,较难带动半导体全行业集体上涨。从发展前景来看,国内半导体行业仍处于快速升级换代的进程,国内厂商的“能力圈”还在不断扩大,进口替代如火如荼,结构性机会较多,未来半导体板块个股走势将趋于分化。

  从投资机会来看,陈战伟认为,考虑到半导体行业细分赛道较多,景气度差异明显,在此背景下未来几年景气度高的细分领域公司的股价预计将保持强势。具体来看,该私募认为,随着半导体国产化进程的加速,短中期内,面板、5G换机周期产业链、mini LED等相关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更值得看好。

  肇万资产总经理崔磊称,受到行业景气度以及外部形势影响,当前及未来较长时间内,半导体细分行业景气度将会有所分化。把握新一轮半导体行业的投资机会,依然需要从下游行业、客户景气度出发,重点关注净资产回报率(ROE)继续向上的半导体赛道,如光学芯片,安防芯片、手机快充芯片以及新能源功率芯片等。

  龙赢富泽投资总经理童第轶表示,随着未来5G的普及和物联网的发展,传感器的应用量将会不断增长。结合二级市场的近期表现来看,传感器半导体等细分赛道,有望成为本轮半导体行情的“第二落点”。

  泛科技板块人气旺

  随着部分半导体人气个股股价的不断上涨,目前私募机构对于泛科技、新经济板块的兴趣也出现明显提升。

  陈战伟称,在泛科技板块上,5G换机潮带来的IDC设备旺盛需求,以及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在第三、四季度的表现,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具体而言,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增加、各大汽车厂商纷纷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开发力度、苹果首部5G手机预计将在10月发布等因素,都可能成为触发相关板块和主题走强的“引爆点”。

  崔磊进一步分析称,从A股市场的运行节奏来看,在近期由“弱库存周期”引发的周期股行情演绎完成后,调整充分的科技股可能再次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在此背景下,未来泛科技板块中包括消费电子、云计算、新能源汽车、5G应用等领域,以及在芯片、系统、终端、应用等各个层面,都可能再次出现较为丰富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