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络消费规模指数5年扩张12倍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蚂蚁金服21日携手发布的全国首个网络消费指数显示,2011年1月到2016年4月,五年时间里,网络消费规模指数稳步上升,扩张了12.1倍,同比增速一直保持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2倍多;从同期的人均情况看,扣除物价因素和季节因素,大家还越买越多,在网购人数不断增加的基础上,网络消费水平指数从2011年1月的96.0上升到2016年4月的122.2,涨幅为27%。
  同而伴随规模的上升,网络消费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拉动也从2012年的0.8百分点上升到2014年的1.8百分点,尽管2015年经济下行,网络消费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拉动仍达到1.6百分点。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出,网络消费将继续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网络消费推动消费者跨地区、跨行业和跨产品选择消费,消费者的福利水平将进一步提升。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井贤栋指出,消费增长对GDP的增速贡献度越来越大,已经成为经济转型中重要的一个动力。消费外移现象和消费环境不佳制约了中国消费的升级,未来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须从供需两端发力,尤其推进供给侧改革,推进产业调整和优化。
  指数还显示,城镇的网络消费规模指数和网络消费水平指数高于农村。一二三四线城市网络消费水平依次递减,反映出各线城市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存在较大差异。这说明,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是推动网络消费乃至整个消费的关键要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