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称中国消费进入升级转型的新常态 7月网络消费指数同比增35.02%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2日发布的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下简称指数)显示,中国消费在居民收入升级、人口升级、科技升级的大趋势下进入升级转型的新常态,网络消费总体规模快速增长,占总消费比重迅速加大。

  7月网络消费规模指数(季调)从6月的1221.9上升至1226.3,同比增长35.02%,高于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4.8个百分点。其中居民服务型消费总量增速快于实物型,7月服务网络消费规模指数(季调)从6月253.6上升至256.4(环比增长1.1%),实物网络消费规模由802.6上升805.6(环比增长0.4%)。居民服务消费总量上升也拉动了网上餐饮、生活服务等行业的快速增长,7月餐饮服务和生活服务消费增速超过100%以上,是网络消费增长的引擎。

  据介绍,该指数是由蚂蚁金融研究院负责生产、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共同发布和解读、双方合作的指数产品。指数以支付宝的电商消费、个人缴费和充值支付等消费数据为基础,参考国家统计局社会消费品零售行业划分方法,对中国网络消费及电子消费的总体规模、人均支出水平等消费数据信息按消费商品服务类别和地域等角度进行每月跟踪,定期发布分析报告,可以成为政策与改革、区域与行业、商业与消费的信息参考。

  数据显示,7月份服务型消费上升快于实物型消费,拉动网上餐饮、生活服务等快速增长。另外,欠发达地区网络消费空间巨大,7月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受暴雨等极端天气影响,7月航旅服务消费增速放缓。从区域来看,欠发达地区网络消费空间巨大,7月继续保持高速增长。7月网络消费规模增长较快的地区TOP5地区为海南、西藏、甘肃、北京、云南,网络消费水平环比普遍下滑,仅有西藏和甘肃环比增长。发达地区网络消费规模较大,7月网络消费规模TOP5的地区为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网络消费水平TOP5为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福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