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尝试与天使基金合作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蚂蚁雄兵天使基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广发银行的服务和特色产品,为初创阶段的科创型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蚂蚁计划由国内较为领先的互联网教育平台发起,蚂蚁雄兵天使基金是该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专注于天使轮的投资。平台自发起以来已吸引了上千名创业者和数百名企业家加入。这些致力于教育类的科创小微企业,同传统小微企业相比有明显不同,属于小微企业中真正的“小微”。 

  小微金融发展早期,主要是以产品为导向的思路,即先设计统一的产品,让客户被动地适应产品并努力达到可以适用产品的标准。这种产品前期发展速度很快,但局限性也显而易见;一些质量不错的客户未必适应标准化产品,同时也有客户为获取资金主动“套产品”,风险并不完全可控。从而,小微金融必须走“专业化”道路。蚂蚁雄兵此次同广发银行上海分行达成战略合作后,其科创型小微企业将得到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在“一揽子”产品中,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为进步扶持这些小微企业,已开通了“捷算通卡”优惠服务。捷算通卡改变了以往对公客户必须到开户行办理业务的流程,客户持卡可在国内任意银联渠道(包括银联、ATMPOS机)进行对公结算业务办理,满足对公客户跨行现金取款、跨行转账汇兑、银联POS消费、跨行账户查询等功能需求,免去了以往银行网点验证、填支票、排队等繁琐程序,率先实现“就近办理对公业务、7×24小时贴心服务。支付结算是捷算通卡的基础服务,在此基础上,目前广发银行还实现了对客户的智能化现金管理、理财服务,未来还将基于捷算通卡的基础数据、对接大数据平台。 

  目前,更多的科创型,尤其是在初创阶段的小微企业,主要依赖于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一方面,金融生态的丰富将带给这些企业创业和发展机会,但另一方面,除PE/VC外的金融服务仍然稀缺,而这些企业又有现实资金渴求。 

  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与蚂蚁雄兵天使基金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对这些初创型企业的长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也是广发银行上海分行未来进步加大此类群体的金融服务的一次有益尝试。在扶持青年科创小微企业的同时,在全面了解企业包括资产结构、业务发展的背景下,广发银行上海分行通过部门多条线联动,针对这些企业制定了的金融服务方案,并启动 “蚂蚁金融服务”项目,每月由银行专业人员帮助“蚁巢”企业分析财务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