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OMO实现净投放250亿元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市场人士透露,央行61日上午将开展9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较前一交易日的1200亿元略有减少,但今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仍实现资金净投放25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在央行逆回购放量的护航下,资金面最终平稳跨月,但进入6月后,年中考核叠加节假日、人民币贬值等因素,流动性将再度面临季节性收紧的风险,预计央行在6月份将继续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量开展灵活政策调控。 

  531日,央行开展了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比上一日的650亿元增加550亿元,并实现资金净投放550亿元。随着央行逆回购放量、公开市场操作重返净投放,531日,资金面亦恢复平稳偏松的状态,各期限回购利率窄幅震荡。昨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小涨2bp2.04%7天利率则继续下行5bp2.4% 

  得益于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的护航,资金面最终安稳跨过5月,但对于市场机构而言,紧绷的弦还不能放松,因为接下来的6月份,资金面将迎来更大的考验。一方面,市场仍担心6月末MPA考核引发流动性再度收紧。从往年情况看,半年末考核等因素造成的流动性季节性紧张几乎不可避免,而MPA考核或加剧考核时点上的流动性结构性紧张。另一方面,近期外汇市场风云突变,美元强势反弹,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担忧再起,令6月流动性前景更添不确定性。有机构提醒,目前超储率可能已低于2%,处在中性偏低水准,流动性稳定性随之下降,6月份流动性不利因素却在增多,这一局面致使资金面仍易紧难松。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出于3月末的前车之鉴,机构主动加强了半年末流动性管理,或有望减轻年中考核造成的实质冲击。据中金公司的调查,目前货币市场基金已经做好了流动性应对,以防6月末遭遇巨额赎回;银行机构也普遍在增加跨半年资金的融入,防止6月末资金面收紧导致资金链断裂;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部门也吸取一季度的经验教训,提前防控MPA指标超标。另外,财政部81号文或加速财政存款投放,对中短期流动性构成边际上的正面刺激。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市场各方准备充分,不排除半年末资金面状况好于预期的可能。当然,在超储率中性偏低的情况下,对潜在流动性波动风险仍需保持高度警惕。一旦流动性再次收紧,资金面的表现关键还将取决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在应对流动性时点性波动方面,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是首选,逆回购等工具既可为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到期自然回笼后又不会显著改变资金总量;同时,考虑到外汇占款可能继续减少,基础货币仍存在供给缺口,在这方面,MLFPSL等结构化工具将适时肩负起稳定流动性与支持货币合理增长的任务。市场普遍预计6月份央行将继续综合运用OMOMLFPSL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开展流动性管理,预计年中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但降准出现的可能性仍低,且在汇率维稳压力下,逆回购、MLF等操作利率被下调的条件不足,市场利率仍将面临前期底部的约束。(张勤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