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彭文生: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

任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6日,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建议,采取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的金融周期宏观政策。

  彭文生是在南开金融(北京)论坛第三期上做如上表示的。他认为,紧信用不是货币政策紧缩,而是宏观审慎监管加强,在宏观审慎监管加强,商业银行信用放缓的情况下,中央银行投放本位币,支持财政扩张,同时增加汇率的灵活性。

  他认为,之所以宽财政,是因为银行把钱借给政府可能会导致政府支出扩张,可能带来通货膨胀问题,但是它不大可能带来资产泡沫和金融危机。

  他认为,这一轮松信用扩张主要是宏观审慎监管放松,宏观审慎监管放松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存贷比,去年7月份取消;另外一个是房贷首付比例下降,去年下半年贷款比例大幅上升。

  他认为,民间投资下滑过去几年持续下滑的根本性原因是信贷和房地产泡沫造成成本的不断高企。由于供给端资源错配,因为资金的导向,人力资源和其他资源太多的配置在金融行业和地产行业,这从这几年上市公司盈利结构非常明显。

  他表示,在结构性政策上,一是要大力促进生育率回升,二是财政税收制度改革。 在谈到房地产价格时,他表示是比较谨慎的,银行需要对房地产未来风险进行把控。

  南开金融(北京)论坛由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南开金融教育基金会和南开金融校友联合会主办,南开北京校友会、南开金融北京校友会和南开(北京)1919读书社协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