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彭文生:混业经营要向分业经营的方向回归一些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11月1日在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表示,混业经营时代,金融过度扩张和监管效应不高与地产作为信贷的抵押品有很大关系。

  具体来看,彭文生表示,“房地产作为信贷的抵押品导致房地产价格和信贷扩张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而资本市场和银行体系混合联系的加强,使得在一段时间间接融资的问题,包括坏账的问题被掩盖。所谓金融周期是房地产价格和信贷相辅相成的周期性波动,八十年代以来,在主要经济体都导致了比较大的金融问题。”

  对于金融机构分业经营和混业经营问题,彭文生认为,越是在金融发展经验不够、制度设计不够成熟和法制环境不够成熟的环境下,越需要分业经营,因为监管效率往往赶不上创新的监管套利。在我国尤其要回到分业经营,但其实分业经营和混业经营不是1和0或黑和白,而是两个极端中的某一个点,不存在绝对的分业和混业经营,当下太多的混业经营要向分业经营的方向回归一些。“要存款归存款,投资归投资,严格牌照管理,拿什么牌照就做什么事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