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业协会洪磊:资管行业应从五方面进行供给侧改革

曹乘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9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资管行业呼唤供给侧改革,应设立以证券投资基金为投资标的的公募2号牌照,为理财资金公募化提供制度通道,推动理财资金转化为公募FOF产品,化解非标业务、通道业务潜在风险。 

  洪磊认为公募基金行业业绩好、最规范,但专业能力被边缘化,而大量金融资产缺乏有效的渠道,资管行业的供给侧改革需从五个方面进行:一是在法律制度方面推动统一立法,建立有助于资本形成和积累的税收体制。二是加快个人账户养老金制度建设。三是在监管层面鼓励人才资本竞争,建设资产管理三层架构。应鼓励专业人士、民营机构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应设立以证券投资基金为投资标的的公募2号牌照,为理财资金公募化提供制度通道,推动代销机构转型为真正的募集机构;推动理财资金转化为公募FOF产品,化解非标业务、通道业务潜在风险。洪磊认为,应建设从基础资产到集合投资工具再到公募FOF的资产管理三层架构体系。公募基金应承担起设立和维护稳定的集合投资工具的任务,由公募基金向养老金、理财资金设立的FOF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全面开发满足养老、住房、教育等跨周期配置需求的投资产品。四是在行业自律层面夯实行业信用,推动规范发展。五是在基金管理公司层面完善股权治理和激励约束,建设行业信用文化。(曹乘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