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吴晓求:金融改革的重要目标是实现普惠性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徐昭)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24日在国务院参事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6国是论坛”上表示,中国金融业没有为中低收入阶层和小微企业提供足够的服务,因此下一步金融改革的重要目标是实现普惠性。

  吴晓求认为,分享经济有两个特点,一是人人参与,人人都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同时人人都分享资源、信息和财富,这两个一个投入,一个产出,都要参与,实际上本质就是反垄断、反寡头。二是门槛低、起点快、周期短。

  “中国金融业没有为中低收入阶层和小微企业提供足够的服务,而主要是给大中型企业融资,这和分享经济的趋势是不相适应的。”吴晓求指出,中国下一步金融改革的重要目标是实现普惠性。普惠性和分享经济具有高度一致性,主要通过两个领域的改革才能实现这个目标,第一是如何让所有小微企业和中低收入阶层能够获得相应的金融服务。第二是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能够让投资者在公平的条件下获得经济增长的财富效益。

  “大数据有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改变信息的甄别机制。”吴晓求强调,过去我们贷款是靠传统的调查方式,比如报表、资产评估、信用评级等等,但现在有了大数据,对方知道你的行为、每一笔交易都是完全可信的,而且都没有问题,即使没有资产负债表他也会给你贷款。大数据时代就改变了过去所缺乏的信息对称性。

  在谈及政府对新金融业态监管问题时,吴晓求表示,所有的金融活动都要监管,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监管,制订什么样的监管规则。我们现在的问题是没有把新的金融业态研究透,互联网金融的精髓是来自于传统金融,但是和传统金融相比,它的基因发生了突变,就是这两者之间的规则不可以通用。“就像N1H9貌似感冒,但如果用治感冒的方式治疗N1H9就完蛋了,虽然外形是一样的,但是DNA发生了重大变化,所以要认真解剖里面的结构。互联网金融也是如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