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环球时刻孙奎:2017看好大宗商品 宏观策略将再创佳绩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玉洁)2016年市场黑天鹅频出,但并不意味着私募行业英雄折腰。
  据新近发布的2016年宏观策略年报显示,在股票策略、相对价值策略、复合策略、组合策略等众多策略表现乏力的情况下,相对小众的宏观策略一跃升至2016年年度第二赚钱策略,仅次于因商品期货大热而赚得盆满钵满的管理期货策略。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纳入统计排名的宏观策略产品共计56只,近1年平均收益率达到8.48%,在这其中,环球时刻(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两只产品“91金融环球时刻2号”、“91环球一号”分别凭借67.89%、26.30%的佳绩成功摘得2016宏观策略对冲基金年度总冠军和年度第五的好名次。
  据了解,环球时刻(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是国内私募行业的新军,前述两只产品均为2015年年5月发行。不过掌门人孙奎却是投资行业的“老司机”,上世纪90年代即已进入期货市场,曾经在2000年-2007年,为收益最大化客户赚取利润超过500倍。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孙奎进行了专访,他对记者表示,2017年,宏观策略仍有用武之地。2017年A股预计将呈现慢牛走势,同时看好大宗商品,农产品、黄金白银都将是他们关注的产品。
  记者:您认为环球时刻产品获得不错收益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孙奎:宏观对冲策略和程序化交易结合是公司私募产品获得收益的主要原因。简而言之,不同国家、不同市场、不同投资品种的运行规律和节奏都不同,这为投资经理在不同国家、市场、品种间寻找价值洼地成为可能。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正常的年份,单纯投资股票、期货或者量化获得年化20%的收益率就已经不错,但如果将资金在三个市场、合理的时机进行调配,将资金倾斜于某个时段最可能产生高收益的市场,一年往往就能获得30%-40%更高的回报。其中,如何把握在不同市场、产品之间的资金轮动时机和比例成为关键。
  跨市场、多品种、多种工具组合,寻找价值洼地,以实现低风险、高收益,这就是宏观策略对冲基金的核心所在。
  公司目前核心团队中,成员都是合作十年以上的伙伴,不少成员对于海外市场、大宗商品、宏观经济和投资操作方面有着深刻的理解和丰富的市场经验,汇聚了各方顶尖人才。
  同时,公司开始大量应用程序化交易,执行客观化交易策略,可以几何级数提高交易效率。同时低频交易并不对市场构成冲击与影响,也是国内国际各类金融市场政策所允许。
  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环球时刻的风控体系和公司目前的组织规模?
  孙奎:环球时刻目前建立了计算机事前风控和人工监控相结合的风控制度。计算机事前风控将各策略的风控参数写入程序,由计算机来执行。事中由人工监控和补充,以应对突发事件和系统性风险。主流产品最大的回撤平均在8%左右,在净值1以下我们会严格控制回撤,稳健为主导,而在净值1.2以上会适度加大回撤的容忍度,以博取利润为主导。
  目前,公司设研发部、市场部、交易部、风控部、综合部,员工25人,已有专户产品五个以上,拥有六个阳光化的私募基金产品,管理规模7亿元。
  记者:如何看待2017年的金融市场?
  孙奎:尽管2017年年初至今市场跌跌不休,但好机会都是跌出来的,这意味着不少个股已经具备投资价值。由于高杠杆不再以及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强,预计2017年A股会是一种慢牛方式向前推进。
  而从A股的主题来看,不少两地通个股已经具备投资价值。此外,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投资仍有机会。
  2017年继续看好大宗商品,同时预计在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下,大宗商品波动率将加大,具体品种上,我们重点看好农产品、有色金属和黄金白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