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林毅夫:资源型城市有条件发展得更好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陈莹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近日系统阐述了如何把资源同经济发展当中的所谓的经济发展负担变成在经济发展上的有利条件。林毅夫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探讨了这个问题,一是为什么在资源丰富的地区资源容易变成负担,二是目前主流的经济学如何认识资源“诅咒”现象,三是进一步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来给出了充分利用资源促进经济发展的思路。

  他是在第二届北京大学资源型城市转型与发展论坛暨北京大学首届资源型城市市长论坛上做如上表述的。林毅夫指出,有效的市场是各种资源有效配置的前提,有为的政府也是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政府在资源型城市的产业结构变迁中应该起到一个因势利导的作用。

  林毅夫提出,给创新型企业一定的激励补偿,这种激励补偿不是保护,比如说可以给它免税一段时间,或者给它一次性奖励等,如果这样做的话,这些资源型城市,应该可以比非资源型城市发展得更好,它就可以将资源“诅咒”变成是一种促进发展的有利条件。资源不见得是发展的负担,如果用得好,一方面在管理上透明,避免腐败,另一方面知晓资源波动的特性,未雨绸缪,则资源型城市、资源型地区、资源型国家应该可以发展得比非资源的城市、非资源地区、非资源国家更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