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混业竞争小时代 “00后”公募如何突出重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高晓娟)2013年以来,伴随着相关牌照的放开,越来越多专业机构和个人相继涌入公募基金行业,据基金业协会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9家,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36万亿元。 

  另据统计,2016年获批的公募基金达8家,不仅超历史平均水平,且获批公司背景各不相同。 

  比如,国内第一家由期货公司全资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南华基金、首家全自然人股东的公募基金汇安基金、首家私募系基金鹏杨基金以及首家房地产系基金格林基金等。此外,仍有40余家机构正在排队中。 

  业内人士强调,“00后”公募基金要想做出名堂,还是要充分发挥平台的优势,如果有能力集聚一批专业的投研人才,专注于某些自己所擅长的细分领域,扎扎实实做好投资研究与管理,切实为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保驾护航,公司才容易脱颖而出。 

  “事实上,去年10月拿到证监会批文后,筹备组迅速完成了团队组建——综管、运营、技术一应俱全,监察稽核、市场、投研相继到位,公司在非常短的时间内集聚到了数量投资、固定收益、权益投资、专户投资以及战略产品等领域的专业人才,核心投研团队平均证券从业年限超10年,且具有比较丰富的投研经验,可谓‘新瓶装老酒’”。在此背景下,首批产品也正在紧锣密鼓地酝酿中,预计二季度推出。”南华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那么怎样才能吸引和留住人才呢?这也是很多新公司面临的问题。 

  南华基金董事长叶柯强调,时代在不断发展,“00后”公募基金公司也注定要走平台化发展模式:一方面通过有效的股权激励和公司治理,解决客户、员工以及股东的利益一致性问题;另一方面就是要在企业文化上下功夫,树立投资者利益至上、员工与平台共同成长、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只有平台足够专业、足够开放、足够包容,才能让这个行业的精英们找到安全感和归属感,在适应这个行业的发展与进步的同时,做出创新。 

  前不久东方资管陈光明总的年度讲话,也引发诸多公募基金人士的讨论与反思,为整个资管行业的发展带来一股清泉。事实上,规模与质量、长期和短期的选择并不难,难就难在如何将其落到实处并长期坚守,而这又回到了价值观层面。 

  业内人士表示,像南华基金这类期货系公募若是能充分发挥其在商品期货以及金融衍生品方面的经验,未来发展或许可期。一方面其公司股权结构较为简单利于后期员工激励,另一方面,其股东方在期货行业摸爬滚打20余年,多年积累下来的管理经验和风控能力也有目共睹。 

  而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3月初,目前市场上共有3998只公募基金产品,其中商品基金等另类投资基金仅有27只,占比仅有0.68%。由此可见,商品等另类投资产品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