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哈尔滨银行2016年净利润增长9.4% 资产规模增至5390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 3月30日,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哈尔滨银行”,股份代号:6138.HK)在香港发布本行及所属子公司经审计2016年度业绩。截至2016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人民币5,390.16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941.649亿元,增幅21.2%。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人民币2,016.27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529.531亿元,增幅35.6%。客户存款总额为人民币3,431.51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363.333亿元,增幅11.8%。2016年,哈尔滨银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49.622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4.526亿元,增幅10.0%;实现归属于权益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8.766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4.190亿元,增幅9.4%。利息净收入人民币115.733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9.404亿元,增幅20.1%。
  
  手续费及佣金凈收入大幅提升
  
  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实现利息收入人民币226.027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9.599亿元,增幅9.5%。客户贷款及垫款利息收入人民币117.808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5.807亿元,增幅5.2%。债务证券投资利息收入人民币79.816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25.451亿元,增幅46.8%。由于子公司哈银租赁业务的增长,哈尔滨银行长期应收款的利息收入人民币8.429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4.264亿元。
  2016年,哈尔滨银行由于相关业务发展,带来咨询及顾问费、结算手续费、代理及托管类业务手续费的增加,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23.934亿元,同比增长人民币4.340亿元,增幅22.1%。
  
  跨境电商支付平台渐入佳境
  
  2016年,哈尔滨银行借助移动互联网业务平台,整合在线线下优势资源,进一步夯实业务基础,并拓展合作管道范围,覆盖更多消费场景。2016年成功推出了话时贷、云闪付、扫码系列等创新产品,对移动金融未来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实现了存利宝、私房钱、白领贷、丰收e贷、资产通等主要贷款产品在线办理。移动管道理财产品销售井喷式增长,全年理财产品销售额967亿元,其中仅微信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额达507亿元,移动渠道销售额占在线理财产品销售总量的82%。哈尔滨银行积极借鉴同业先进银行直销银行经验,利用后发优势,推动直销银行的成功上线,构建具有哈行特色的直销银行运营和服务模式,支持App端和微信端两个渠道,以及17家他行借记卡绑定。直销银行将作为未来本行移动金融业务发展的重点。
  2016年,哈尔滨银行跨境电商支付结算业务发展渐入佳境,平台运行平稳,全国市场开发稳步推进,交易量增长较快。报告期内,跨境电商支付平台新增商户431户,存量商户达到537户,全年累计处理跨境支付交易1,284万笔,交易金额人民币33.5亿元,是去年的14倍,全国出口电商国际卡支付结算市场占有率达到12%,境内金融机构排名第四;实现业务净收入人民币3,220万元。
  
  控股子公司成长迅速
  
  2016年,哈尔滨银行集团化发展再传佳绩。报告期内获批筹建8家村镇银行和哈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未来将有力助推“服务优良、特色鲜明的国际一流小额信贷银行”的战略目标的实现。
  哈尔滨银行控股的24家村镇银行(不含8家筹建),下设村镇银行支行34家,主要分布在国内的东部、中部以及西部地区。截至2016年12月31日,24家村镇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244.34亿元。各家村镇银行积极实施哈尔滨银行小额信贷战略,坚持本土化,坚持向下延伸,坚持特色经营,坚持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以产品创新和服务文化建设为驱动,围绕村镇银行不同时期发展特点创新业务发展及管理考核模式,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理念、思想体系、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核心竞争力,为哈尔滨银行整体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报告期内,哈银租赁坚持“农字当头、聚焦农机、立足龙江、面向全国”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加大涉农租赁业务投放力度,初步确立了在涉农租赁领域国内领先的行业地位,连续三年荣登《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获评“2016年度最具竞争力农业金融租赁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哈银租赁资产总额为人民币172.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3%,本年度租赁业务累计投放人民币129.18亿元,当年净利润为人民币2.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7%。
  新获批筹建的哈银消费公司开业后,将以普惠金融为使命,充分利用主发起人哈尔滨银行在小额信贷领域所积累的产品创新、风险控制、技术研发等丰富经验,发挥股东在大资料、互联网金融、消费场景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从细分人群的特定需求出发,通过定制化策略,依托真实的消费场景拓展服务管道,满足城乡居民的全方位消费需求,为其打造全新的消费金融服务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