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贷、担保公司如何转型 四川开出四剂药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康曦)目前我国融资担保行业规模增速趋缓,代偿压力增大,银行认可度低,风险事件频发,行业转型势在必行。与融资担保行业面临同样转型压力的还有小额贷款行业,相对于传统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低门槛、贷款方式灵活、手续简单,但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小额贷款行业整体形势不容乐观,转型也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这两类公司该如何转型?目前,四川省金融工作局为这两类公司转型发展开出了四剂药方——“三个一批”战略、行业体系化建设、三个机制、管服结合。

  4月26日,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程永革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个一批’战略即通过增资扩股做大一批、重组转型做强一批、严格监管淘汰一批,推动优化发展结构、转变发展方式。”

  2016年,通过市场、行政等方式,全省共有28家小额贷款公司和37家融资担保公司退出了行业;年末小额贷款公司平均实收资本1.64亿元,比年初增加46万元,融资担保公司平均实收资本1.43亿元,比年初增加3500万元。

  “行业体系化建设,一是加快建设‘一体两翼’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二是重点发展5-10家资金实力强,专业化、规范化程度高的小额贷款集团,发挥其龙头引领作用,加大行业整合、重组、规范力度。”程永革进一步介绍道。

   “一体”是指再担保业务体系,“两翼”中一翼是指以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牵头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另一翼是指做大做强省发展担保公司等省级国有大型融资担保机构,并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通过与市(州)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加强股权、管理、业务等多方面的合作。

  三个机制是省市监管联动机制、金融监管部门监管合作机制和发挥行业协会的规范自律功能。

  管服结合,一是要突出监管重点解决行业规范问题,二是建设信息系统提升行业信息化程度,三是强化协调服务引领行业回归本源,四是加强分类监管鼓励规范创新。

  “支持两类公司对接重大项目、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消费金融、脱贫攻坚等各项全省重大发展战略领域,支持两类公司到‘老少边穷’地区设立机构、拓展服务,逐步退出房地产、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程永革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