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居中国仍在补充IPO材料 中概股回归A股“没那么快”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高改芳) 消息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易居中国A股IPO一直在补充材料。“没有说延期,也没有听说有政策障碍。”该人士称。 

  照此推算,比易居中国更晚进行A股IPO辅导的三六零科技的上市进程也没有预期那样快。    

  IPO慢于预期 

  据上海证监局网站的信息,今年1月20日。易居中国就与华泰联合证券签署了首次发行股票辅导协议。 

  一般辅导期是三个月,也就是说,易居中国最快本该在4月份递交IPO申请表。 

  不过,随着IPO监管趋严,易居中国的IPO进程没有预料中快。 

  “没有说上市进程延后。就是一直在补充材料。”知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华泰联合证券今年2月份发布的辅导情况报告显示,此次易居中国准备装入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有三块:一手房营销代理,房地产大数据营销咨询以及二手房交易服务。 

  其中易居中国的一手房营销代理业务覆盖全国165个城市,代理楼盘数量超过3000个,年总销售金额超过3000亿元。 

  CRIC数据库是中国专业的房地产行业数据库,其信息覆盖全国108座城市,超过77,493个住宅项目,交易数据达到85,704,818条;克而瑞咨询聚焦旅游地产、养老地产、商业地产、产业地产、区域地产以及资产运营和新媒体整合的5+X咨询产品线,为超过90%的百强房企提供咨询服务;克而瑞的大数据营销系统是国内首家房地产营销SAAS系统,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DMP房地产大数据管理平台。 

  易居中国的房友业务系依托易居中国产业链资源搭建开发的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其为合作中介提供“房友”品牌,为其提供签约、贷款、过户交易的支持服务。目前房友平台上海的合作中介达到2500家,占中小中介总量的40%,房友品牌门店签约数量缠裹700个,规模已位居上海第二。 

  随易居中国之后,5月23日,中国证监会天津监管局网站上也披露了华泰联合证券关于三六零科技IPO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此举也意味着360回归A股的进程更进一步。 

  易居的“朋友圈” 

  易居中国在房地产界有深厚的“朋友圈”。 

  2016年8月,易居中国从美国纽交所退市,完成私有化。当时,万科郁亮、融创孙宏斌、复星郭广昌、云锋基金虞锋、新浪曹国伟、富力李思廉等业内大佬同时参与其中。据说易居中国私有化的融资过程不到一个月。 

  在目前易居中国的股东名单里,仍然有融创、复地、旭辉、阳光城等知名开发商的名字。 

  易居中国传奇的融资过程,体现的是易居中国董事长周忻在房产、互联网、投资圈的“人脉”。而易居中国一直在巩固其作为联系开发商、投资圈和互联网的纽带地位。 

  从2012年起,易居中国携手和沃顿商学院合办的“易居沃顿商学院”已经成了地产界、投资界大咖每年“聚会”的场子。今年8月,第六期易居沃顿中国房地产实战研修项目即将启动。 

  “房企高管的跳槽频率一直高于其他行业,近一两年来,跳槽高管出来自己创业的比率又开始大幅增加。没等第一期辅导班结束,这些明星高管就大多数离职自己创业了。但即使跳槽了,这些地产界的成功人际也仍算是易居的资源。”某地产服务类上市公司的相关人士介绍。 

  某商业银行人士透露,目前没有听说中概股的A股IPO有政策障碍。只是过程慢于预期。 

  实际上,在易居中国(NYSE:EJ)、创梦天地(NSDAQ:DSKY)、药明康德等原海外上市公司私有化过程中,都能看到商业银行的身影。 

  2016年9月,创梦天地(NSDAQ:DSKY)宣布完成私有化交割,从纳斯达克退市。创梦天地董事长兼CEO陈湘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退市主要是因为,美国的股票市场有很多做空机构,尤其对中概股。公司要花很大的人力、物力处理法律问题,维护资本市场,消耗了公司很大精力。而退市也是公司更新系统的机会。 

  陈湘宇甚至透露,虽然没有在A股上市,创梦天地退市后又完成了一轮10亿元的融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