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旭阳:人工智能赋能大资管时代 新技术带来金融普惠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彭扬)百度副总裁张旭阳4日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大资管时代的创新与监督”分论坛上表示,在人工智能阶段,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会成为金融科技在场景革命之后,新的金融科技革命2.0的核心技术。 

  张旭阳表示,整个新技术在渗透资产管理行业的各个领域,包括数据采集、分析和投资研究。同时,可以在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包括交易执行方面,通过人工智能提升效能。当然更关键的是,这些技术在改变清算、核算和风险控制。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更好的看到底层资产,从基础资产流转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去跟踪它。 

  诚然,如何使得风险和收益平衡,是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个前提。张旭阳认为,当下明晰了各类投资计划的实体地位,从募集方式、产品投向,确定投资的保护程度,包括强调资管管理人的净值和善于管理人原则,以及公允交易、信息披露与适度销售等一些基本原则。同样也会看到,在基础的进步上,监管也会有新的思路。 

  张旭阳进一步指出,一是基于互联网3.0时代的新技术群,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可以为监管的实时、同步、穿透、可塑和自控提供支持。二是在新技术的基础上,用更好的维度为投资者进行画像和用户识别。三是在新的技术条件下,互联网金融P2P可以向PSP去转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