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东方:未来3-5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将缓慢上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8日发布《2017: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报告预计,2017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仍有“双升”压力,未来3-5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将缓慢上升;企业骗贷行为将成为不良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制造业将成为银行不良贷款的主要来源。

  该报告自2008年首发以来,至今已连续第十年发布,填补了我国不良资产研究领域的空白,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受到主管和监管部门以及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不良资产市场参与者的广泛关注。

  报告采用了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的实证研究方法,通过收集不良资产市场参与者对金融不良资产市场的看法和判断,在数据挖掘和模型分析的基础上,预测未来中国不良资产市场发展趋势。

  《2017: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问卷调查时间集中于2017年4月21日至5月5日。经对回收问卷进行处理并结合公开数据的分析,得出以下基本判断。

  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方面:2017年我国GDP增长速度为6.5%~6.8%之间,并呈现出“前高后低”态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2.5%左右;企业债务风险是目前宏观经济的主要风险,但在可控范围内;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预计达13-15万亿元,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将是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败的关键因素;全年至多提高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款基准利率维持不变;固定资产投资将平稳增长,增幅在8.5%左右;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贬值0-5%,上证综指将在3000-3500点之间波动。

  不良资产市场形势方面:预期2017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仍有“双升”压力,未来3-5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将缓慢上升;企业骗贷行为将成为不良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制造业将成为银行不良贷款的主要来源;当大中城市房价下跌20%-30%时,银行贷款损失将超出其承受能力;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规模将会小幅增加,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资产的规模也将小幅增加;预期2017年不良资产处置价格、处置预期收益率将会小幅上升,不良资产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将小幅增加,不良资产市场投资者也将趋于活跃。

  不良资产处置环境方面:2017年信用环境对不良资产处置的影响偏负面;近年国家出台多项不良资产处置相关文件,法律环境的逐步完善将对不良资产处置略微有利;预期地方政府对不良资产处置的影响将保持稳定。

  报告指出,根据模型预测结果,2017年年末我国银行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预计约为1.7万亿元和1.7%。不良贷款风险呈自东向西路径爆发,中部地区抗风险能力强于西部地区,不良率从东高西低逐步转为东西高、中部低的“凹”形结构。未来一年,不贷款规模最大的五个行业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采矿业和建筑业,产能过剩行业和国内工业企业的不良资产压力依然较大,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增速快于建筑业不良贷款率增速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