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贷天下:安全合规运营有助于网贷平台规模化盈利

常仙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常仙鹤)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最新披露,截至2017年8月3日,已有62家平台接入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树立起透明合规经营的标杆。在力求合规经营的同时,网贷平台也在试图摆脱亏损的局面。近日,国资系网贷平台民贷天下就表示,“在今年9月份便可实现损益平衡,届时,平台在合规发展的正确引导下,盈利指日可待。”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网贷行业而言,当平台处于运营初期时,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技术创新、建立银行风控、推进资产布局,才能充分保障平台安全、高速发展。这种前期高投入保证合规、安全为首要的发展思路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对我们来说,人员、系统、风控模型、运营等基础成本在整个成本支出中占据了较大的比例。未来我们还将会积极而持续地投入在技术、风控、外部数据等方面,以打造更强大的品牌。”国资系平台民贷天下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全力支持平台的发展。“对于目前来说,平台的发展路径不应该是比快,而更应该是做更安全的理财平台。”

  然而,在拓展客户群和挖掘资产端的同时,还要根据监管政策不断调整业务,对于正在成长中的网贷平台来说可是不小的挑战。

  在上个月,点融网并购了同行夸客金融旗下夸客信贷工场及其相关网点和团队,这将有助于扩大点融网小额信贷资产的来源,加速业务扩张。同时,他们也在内部孵化一些小型的技术项目。此外,陆金所从2015年开始就在不断的调整与扩容,最终明晰了“三所一惠”的布局;以校园贷起家的平台也相继退出高校市场向消费金融转型;

  随着专项整治的不断深入,行业进入深度洗牌阶段,不合规平台将逐步出局,合规平台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据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显示,除去没有公开报表或是仅公开了2016年度报表的平台以外,盈利平台由2015年的19家上升到了34家,行业正逐步进入“良币驱逐劣币”阶段。

  这一数据的提升,得益于行业的理性发展和平台的稳步发展。从各平台披露的财务报表来看,人人贷、团贷网、PPmoney、有利网等扭亏为盈或者盈利扩大的主流平台,其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一般较为平衡。由于管理费用中大部分属于不变成本,随着平台促成贷款规模以及营业收入的增长,平台的管理费用率一般呈现下降趋势,具有规模效应。

  民贷天下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团队趋于成熟和稳定,各项基础工作的梳理完成,平台的投入资金未来预计不会再有大幅度的增加,投入产出比将会持续走低,“乐观估计,我们在今年9月份便可实现损益平衡。届时,平台在合规发展的正确引导下,盈利指日可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