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鑫金服周治翰:普惠金融应帮助有潜力中小企业塑造竞争力

殷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殷鹏)日前,在凤凰WEMONEY举办的“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期间,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普惠金融平台应更加关注实体行业切实需求,帮助那些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塑造竞争力、拥有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
  他表示,近年来,通过与互联网结合,普惠金融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不过,对小微企业的关注、服务还不够。
  普惠金融最热闹的话题莫过于为个人提供了极其便利的投资渠道。各家平台在争夺个人用户方面倾注了大量资源。热闹背后隐藏着问题:越来越多的资源向个人倾斜,对企业的服务则显冷清。融资渠道少、成本高、不够便捷等问题,依然困扰着很多实体企业。
  周治翰称,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在普惠金融天平失衡的时候,应该逐渐给实体企业加码。不仅仅给予其金融支持,更要帮助那些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塑造竞争力,拥有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从而带动更多企业、更多人发展,分享普惠金融的“雨露甘霖”。
  2017 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要回归本源,要为实体经济服务。那么,实体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普惠金融服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17》中提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涉及到企业商业模式、竞争能力、产品生命周期等一系列要素,决非给一笔贷款就能做大做强那么简单。普惠金融的真正目的不是仅仅提供贷款、提供融资,而是通过金融去挖掘或开发出“中小微弱”的潜在能力。
  周治翰表示,关注企业融资渠道少、成本高、审批流程长等现实痛点,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更容易事半功倍。一些互联网企业依靠数据优势、先发优势,已经在普惠金融实践中占据有利地位。不过,普惠金融的市场远未饱和。例如,服务BATJ体系外公司;帮助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触网,合作开展业务,实现传统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化;物联网、绿色低碳、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都蕴藏着大量机会。各家平台可以优势互补、开放合作,共同构建完整的普惠金融链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