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推出“3+X”互联网消费金融ABS评级标准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11月17日,“中信证券-互联网消费金融ABS系列交流分享会(第二期)之走近评级”在北京召开。中信证券表示,优质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企业应当具备“3+X”企业属性。即具备完备的内生大数据体系、强大的金融科技能力、风控建模技术和IT系统以及逻辑清晰的生态场景构建。此外,还应在底层资产特性、风控杀手锏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 

  中信证券互联网消费金融ABS负责人俞强表示,中信证券近两年在互联网消费金融ABS领域发展迅速。成功与京东金融、小米小贷、长安新生、自如资管和读秒等优质互金企业合作,并落地了多单颇具影响力的经典项目。业务线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逐渐梳理并形成了自己在这一领域独特的客户筛选和资产筛选标准。 

  这一标准与评级公司在推进互金ABS产品评级时的基本风险评价逻辑一致。中诚信评估有限公司结构融资部总经理邓大为和联合评级罗伟成出席了本次交流会,从专业角度解读互联网消费金融ABS项目评级。 

 

  中诚信评估有限公司结构融资部总经理邓大为

  中诚信评估有限公司结构融资部总经理邓大为表示,聚焦原始权益人、基础资产、静态池数据分析和交易结构是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的评级分析的基本框架。同时,存续期相关参与方情况跟踪、资产数据表现跟踪、信用触发机制监测和产品发行后续监控同样重要。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结构融资评级总监罗伟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结构融资评级总监罗伟成表示,针对消费金融的关注点主要有资产收益与损失情况、交易结构影响、外部信用支持以及资产服务机构能力四个方面;而针对报告,除正文外,有关附注中的细节,诸如触发时间设置以及财务数据、资产流程图等内容,也对理解报告很有帮助。 

  中信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线副总裁张志迪在圆桌讨论环节表示,中信证券在互金ABS业务领域首选与“行业第一梯队和垂直领域第一名”合作,优质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企业应当具备“3+X”企业属性。 

  张志迪进一步表示,其中“3”是指,完备的内生大数据体系,包括物理数据、行为数据和交易数据;强大的金融科技能力、风控建模技术和IT系统;以及逻辑清晰的生态场景构建。“X”是指企业在底层资产特性、风控杀手锏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 

  邓大为和罗伟成皆表示中信证券的“3+X”标准与评级公司在推进互金ABS产品评级时的基本风险评价逻辑是一致的,特别是在中信证券互金ABS系列项目中,评级机构也深刻感受到了构建于“3+X”特征目的底层资产的优质特性、以及资产服务机构的科技能力。 

  中信证券汤峻表示,未来中信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线还将持续与中信证券多部门深度协同,陆续推出多期不同主题的资产证券化系列论坛活动;纵向会深入到互金ABS资产的场景剖析、风控建模方法、交易文件解读、现金流预测等多个维度;横向将扩展至除互金资产之外的其他ABS基础资产类型的讨论探析。中信证券要为投资人提供立体化、多维度的视角,为蓬勃发展的ABS市场尽一份力。 

  资料显示,近两年来,消费金融ABS产品步入供需两旺的高速发展阶段。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31日,我国企业ABS市场共发行364支产品,总发行规模5779.47亿元。若按照基础资产予以分类,则以消费金融为主的小额贷款类产品规模达到2215.18亿元, 较去年同期增长高达352.74%,占比达到38.33%,高居企业ABS基础资产细分类别第一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