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艾平:发挥金融在经济领域中的引导作用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艾平。摄影:中国财富网 李林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艾平26日在“2017天府金融论坛”的“‘新时代’自贸区的产融协同发展专业论坛”上表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与国际的互联互通更加紧密,需要进一步构建新的中国与世界关系,要发挥金融在经济领域中的引导作用。

  艾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新的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试验田。对中国来说,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推广服务业对外开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赋予贸易自由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探索更多方式促进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国际合作的新优势的竞争,已经成为推进全国贸易的重要抓手。对世界来说,我国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双向开放格局,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等理念和实践也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接受和赞同。

  艾平表示,新的中国与世界关系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参与与引领,其中金融要发挥在经济领域的引导作用。“金融领域越来越需要改革创新,我国推动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还与‘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签署了很多的协议,推动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举措,全面开放的同时也为国内的金融机构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艾平强调,“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充足的资金资本,要构建金融全球化和开放型的体系,推动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相结合,推动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迅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区域一体化当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