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常克仁:文化金融合作进入新发展阶段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文化部原副部长常克仁(摄/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文化部原副部长常克仁26日在“2017天府金融论坛”的“文化金融与天府之音专业论坛”上表示,十九大从“文化自信”的高度指引了中国的文化建设和发展,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文化战略和视野。在此背景下,文化产业必将大有作为,文化与金融的融合要深入有序推进。
  常克仁指出,随着中等收入人群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讲求“生活品质”、提倡高附加值的产品和高度个性化、定制化的消费观,拒绝规模化、同质化的批量生产。在满足人民对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美好精神文化需求方面,文化产业必将有更大作为。
  常克仁表示,在过去的文化建设和体制改革中,政策释放的红利和带来的驱动效应明显,在新的时代和产业格局下,政策红利仍将有巨大的释放空间。比如,国有企业有望在政策驱动下释放更大的活力,既保障国家利益又具有更好的经济能力,这样可使它们所承载的主流文化更有影响力、更可持续。
  常克仁还提到,受发展阶段所限,目前国内文化产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国家会创造更适合中小微企业、科创企业的文化生态,激发其创造力,这些企业是文化产业的底部根基和希望所在,它们有望获取成长动力。”
  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及应用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常克仁表示,十九大提出的“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正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未来要瞄准文创产业的前沿趋势,推动新业态发展,帮助中国实现‘弯道超车’,让中国文化产业真正成为国际产业的新势力。”
  对于文化与金融的合作,常克仁表示,文化与金融的融合要深入有序推进。“目前,文化产业已成为社会各领域投资的热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文化金融合作被纳入全面深入改革的总体布局,体现了中央对文化金融合作的高度重视,为文化金融合作发展指明了方向,从促进文化和金融的对接和合作角度对今后工作提出指引,重点体现了文化金融合作的新趋势、新需求、新做法,着力在文化金融的瓶颈环节、薄弱领域下功夫,体现出文化金融合作的开拓创新,可以说文化金融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