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生强:普惠金融前提是要低成本 服务要覆盖中小微和三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陈莹莹)12月3日—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互联网与金融——回归、绿色、共享”主题论坛上表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金融是相辅相成的。现代金融有两大关键,一是金融不仅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还要能够促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二是普惠,在低成本的前提下,实现金融服务的范围的广泛性,覆盖中小微、覆盖三农。

  陈生强表示,要实现现代金融,除了需要制度上的保障,其核心驱动力来自于技术。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感知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让生产、服务、生活等实体经济行为逐步可数字化,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和线上的数字化的相互打通,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这种打通,可以通过数据和技术更好的洞察实体企业的经营状况,同时将金融服务嵌入到企业经营需要的场景中去。

  陈生强认为,通过数字化和场景化,可以帮助实体企业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机会,更便利的获得金融服务,实现更好的发展。对于金融服务来说,原先需要耗费大量成本需要人去做的工作由机器替代,降低了服务成本,提升了服务效率和服务体验,同时也提升了覆盖度,能够覆盖也能更好的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

  “我们所提出的无界金融概念就是基于以上逻辑。” 陈生强表示,这里的无界,更多是指服务范围上的无界,而非突破监管框架。以农村养殖业为例,去年底,京东金融开创行业先河,推出了数字农贷。数字农贷有三大特点:一是基于农业生产的量化模型及农民的历史生产数据给农民授信,免抵押,免担保;二是通过生产量化模型精准地把资金定时、定量的投入到生产过程中,让给农民的每一分钱贷款都不产生闲置费用;三是系统为农民做风险管理,辅助实现生产管理的信息化、自动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