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纪志宏:普惠金融要更加重视风险管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7日在第一届农村普惠金融研讨会上表示,在普惠金融方面要更加重视风险管理,在风险管理上下功夫。普惠金融的风险管理是一个专业性更强、难度更大、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的工作,需要金融部门付出更多的精力。也要在尽职免责等政策的落实上下功夫。

  纪志宏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和近年来人民银行着力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工作情况指出,应该进一步补足农村金融服务短板:一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补足弱势群体金融服务短板。农村是发展普惠金融的重点,需要引导社会资金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实现生活富裕,产业兴旺,产业兴则百姓富。普惠金融旨在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建立有效、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体系,为农民等弱势群体提供平等享受现代金融服务的机会与权利。普惠金融在我们国家包含了一部分政策金融,但是普惠金融不等同于政策性金融。正规金融和民间金融,传统金融与新金融,银行和非银行都是普惠金融的供给主体。同时,衡量金融普惠性,不仅仅看融资需求的满足程度,也包括存取款、转账、支付等诸多基础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目前要提高金融发展的水平首先要提高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提高金融市场覆盖率和渗透率。近几年我国债券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这也引导商业银行把更多的资源用到小微企业和农村领域,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市场化推动力量。提高普惠金融水平,要提高基层金融服务供给的竞争性。也就是在基层金融服务供给方面要有适度的竞争,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动力和激励。要坚持收益覆盖成本,保持财务的可持续性,这些方面中国也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当然与此同时也要大力发展贴近市场和微观经济主体的小型金融机构,创新适应低收入和小微主体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还要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和权益保护,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发展数字普惠金融,以降低农村低收入人群金融服务的成本。

  二是要全力做好金融精准扶贫,补足薄弱地区金融服务短板。十九大报告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下一步,需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坚持问题导向,转变工作作风,以更大的责任心、更有效的举措、更有力的工作,做实做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按照国家统一进度安排,做好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服务,要积极支持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产业,要加大对产业扶贫的金融支持,增强贫困地区对金融资源的承载能力。金融机构也要增强社会责任,下沉贫困地区的金融网点,合理调配信贷资源,优化调整内部授权和绩效考核,更加贴近和满足贫困农户的合理需求。注重防范金融扶贫中的潜在风险,切实增强金融扶贫的可持续性。

  三是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补足农村生态环境建设金融服务短板。十九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要发展绿色金融,这就需要金融系统将金融资源的配置向保护环境、生态宜居方向倾斜,更多发展低碳金融、绿色金融。为此,人民银行建立了绿色金融债券发行管理政策框架,对申请发行、募集资金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都进行了比较严格的规范,并与英格兰银行共同担任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主席,积极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

  “目前,绿色金融债券已经累计发行2300多亿元,资金投向农业节水灌溉、自然生态旅游资源保护性开发、灾害应急防控等涉农的项目,大大支持了农村环境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推动绿色金融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更加紧密的结合,在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继续发展绿色债券市场、推动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等工作中,更加关注农村地区,更好助力乡村振兴。”纪志宏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