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再平:中国金融将进入规范有效多样性资产管理的新时代

林婷婷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林婷婷)12日,首届亚太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在论坛上表示,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剩余资金的增长以及高净值人群的增加,资产管理行业也呈加速的业态。但资产管理却存在诸多问题和潜在风险,亟待规范。随着国家出台实施规范性监管文件,中国金融将进入规范有效多样性资产管理的新时代。 

  杨再平表示,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划分,我国的人均收入2016年达到了8866美元,这已经属于中等偏上的国家收入组,而我国又是一个高储蓄国家,排在世界前列。城乡居民的储蓄与城乡居民储蓄余额已经接近70万亿人民币,人均超过3万人民币。根据相关的财富调查报告,2016年我们中国个人的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已经达到158万人,预计到2017年底人数将达到187万。2016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的总规模达到165万亿人民币。 

  “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多元化跨境资产的配置需求也将日益增长。所以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剩余资金的增长以及高净值人群的增加,资产管理行业也呈加速的业态。”杨再平表示,但是我们的资产管理确实存在诸多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亟待规范,这是不争的事实。只有规范发展,资产管理才能够继续稳健发展,从而成为转化剩余资金为有效投资的金融正能量。 

  杨再平为,最近出台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征求意见稿》尽管有些条款还应该广泛吸收、听取金融机构的意见而进一步修订完善,但它出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是毋庸置疑的。所以,随着这个规范性文件在修订完善以后的出台和实施,中国金融将会进入一个规范有效、多样性资产管理的新时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