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报告开出“良方”:“合作共赢”解决资管“成长烦恼”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圆桌论坛 本报记者 车亮/摄

    中证网讯 (记者 叶斯琦)12月12日,《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报告:严监管环境下的资管行业转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

  报告指出,我国资产管理业仍处于发育成长阶段,不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显示出行业“成长的烦恼”,应当建立“基础资产-集合投资工具-大类资产配置”的生态体系。出席报告发布会的业内人士表示,未来1-2年严监管仍然将是行业主题,甚至是常态,“合作”是应对监管的“良方”,在转型过程中,客群变化是需要考量的背景。

  据了解,资管报告由新华社旗下智库“中国财富研究院”和老牌百亿私募星石投资联合推出,并邀请了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天弘基金、华润信托、平安信托、申万宏源证券、中银国际、九鼎投资等16家资管行业领军机构深度建言,可谓“最权威、最及时、最专业”。

  合作是资管新趋势

  资产管理行业经过二十多年发展,规模已突破100万亿元。2017年是至关重要的年份,监管严厉前所未有。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十九大为金融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近期《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再次为这个监管大年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葛玮为本书作序指出,我国资产管理业在服务百姓理财的进程中蓬勃发展,不过仍处于发育成长阶段,不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显示出行业“成长的烦恼”。

  资管报告指出,“合作”正是适应严监管的“良方”。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书中指出,良好的资产管理市场,应当建立“基础资产-集合投资工具-大类资产配置”的生态体系,三层架构的每一环节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优秀的、投研实力强大的投资机构应从投资人利益出发,充分发挥买方对卖方的约束作用,打造适合不同市场周期的投资工具,而产品端应该专注于长周期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开发满足不同人群生命周期需求的全面解决方案。在这个生态体系中,资管机构各司其职,以自身优势作为突破点,在合作中寻求发展,在竞争中实现共赢。”

  星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刘可表示,合作是资管市场的新趋势,也是资管机构的必然选择。经过多年的分业发展,各类资管机构各有短板和长处,这不是短期可以拉平的。例如,银行、保险机构的客群优势十分明显,在与投资者近距离接触时可以敏感地感受到投资者需求的变化,而由于资管金体量太大,想要建立全线的研究团队并不现实,反而是有良好的投资能力、灵活的机制、超强的专注力“三合一”的投资公司有比较优势。在这样的空间下,未来产业链式的合作对于投资人而言福祉更大。

  以信托业为例,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战略管理部总助陶斐斐指出,传统的信托业务做的比较多是地产、基础设施、银信等,目前不少信托公司依托于自身能力和资源禀赋,已经在新业务方面有一些开拓和布局,比如服务信托。在他看来,通道业务未来转型的大方向是服务信托,信托作为一个良好的工具或制度安排可以作为资产证券化SPV的载体,也能通过证券信托为阳光私募和私募基金提供运营、估值、交易、清算和信披等系列专业服务。

  规范的业务会迎来大发展

  出席发布会的人士认为,严监管态势仍将延续,且时间不短。

  嘉实基金主权财富管理部高级产品研究经理张之认为,严监管将是今后整个金融格局的常态。资管机构原来是用刚兑、资金池、错配来募集资金,并用通道、嵌套、杠杆等办法操作。未来金融监管秩序将越来越良好,资管机构将充分回归本源,以强大的业务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推动行业发展。

  “可以说严监管在2017年达到了预期目标。”鹏扬基金固定收益总监王华表示,从2016年底至今,金融机构的扩张行为受到压制,尤其是银行理财体系的增速下降非常快,未来1-2年严监管必然会是主题。

  刘可认为,未来监管将会越来越严,嵌套、资金池等不规范的业务将消亡,规范的业务会迎来大发展。尤其在合规方面,严监管将持续到达到国际的标准水平。“在国外买金融产品,会看到产品介绍后面的合规信息很厚,我们远没有达到这个程度。未来我们会向国际标准靠拢。”他说,“看看去产能、降杠杆的执行力度,金融严监管是一样的,未来会按照步骤有序推进,目前只是刚开始。”

  客群变化是转型“线索”

  面对必然要打破的刚性兑付趋势,部分参与报告写作的机构不约而同地提到客群变化,这是业务转型需要考量的一大背景。

  民生银行指出,产品的多元化发展势在必行,高净值客户不再只有财富升值这一单一需求,而是对企业融资、海外配置、股权投资、家族基金、慈善计划、高端保险配置、全权资产委托等复杂业务均有需求。

  工商银行也表示,目前的银行资管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风险过于集中。在客群多元化发展、业务风险形势日趋复杂、金融业回归本源的背景下,资产配置策略要逐步转向差异化、定制化,还要建立起符合资管本质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优化风险计量工具。

  领军机构也在压力下探索新的业务类型。在报告中,华夏基金指出社会责任投资ESG不仅仅是公益慈善行为,已经被证明可以在A股获得超额回报,正在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中银国际证券指出,可将资管业务“投行化”,既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也符合监管去通道化的要求,不同于普通资管业务,投行化资管业务加强了对资产端价值发掘和资管业务链的把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