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关注经济“新动能”带来的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中信建投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黄文涛21日在中信建投证券2018年投资策略会上表示,2018年宏观经济运行的主线是“返璞归真”,旧动能回落、新动能提升,建议关注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一带一路战略与雄安新区建设。

  黄文涛认为,2018年宏观经济运行的主线是“返璞归真”。“返璞”是指旧动能的回落,“归真”是指新动能的提升。2018年将回归“有质量的增长”,经济增速可控回落下结构优化。

  黄文涛表示,经济既无“硬着陆”,更无“新周期”,未来经济增速窄幅波动中缓降或将是常态。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与消费增速在多年大幅下滑之后,回落的幅度明显缩窄,而未来“旧动能”的退出将是缓慢可控的状态,这将会避免经济“硬着陆”。在产能过剩状况有明显好转之前,新周期难言到来。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中性,金融严监管还将持续。金融市场资金较为紧张,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保持刚性,金融去杠杆仍在路上。从内外部约束条件看,货币政策不具备主动收紧和主动放松的环境。

  黄文涛建议,经济“新动能”正在培育,关注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一带一路战略与雄安新区建设。一是产业升级有助于拉动经济增速,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有益于提升经济效率。在内生动力与外在推力的双轮驱动下,产业升级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伴随新动能的不断累积,未来新旧动能转换值得期待。二是在工业化后期向后工业化切换的过程中,服务业受大众消费的引导将成为主导产业。医疗健康、医疗美容、体育健身、休闲旅游、保健智能家电、SUV新能源汽车等几大板块优先受益。三是“一带一路”建设有望通过拉动外需、缓解资源约束、促进企业全球化发展,增强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四是雄安新区建设将创造与深圳和浦东新区相同数量级的投资需求和经济总量。在雄安新区的示范带动下,下一阶段城市建设将更注重绿色环保、文化、创新、优质公共服务、高效交通网络等方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