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信证券诸海滨:三要素扰动明年新三板市场走势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于蒙蒙)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于12月25日在北京举办2018年新三板年度策略会。对于近期股转系统新政“三箭齐发”后明年的市场走势,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认为,三类股东问题突破、IPO发行放缓以及再分层红利的推出将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若三者中有两项破解,将有利于市场信心缓慢复苏。

  12月22日,股转系统推出了分层改革、交易制度、信息披露等在内多项改革举措,新三板的市场前景再度引起关注。诸海滨表示,新政的出台以及未来改革前行,更多增加的是价格的真实性,边际上可能会改善流动性。“但对于产品到期问题,政策引导使得明年出现由于产品期限错配导致的“灰犀牛”时间的概率会大大降低。”

  “三类股东问题能否尘埃落定,这是当前短期内影响最核心因素。”对于影响市场的未来有三个核心因素,诸海滨指出,明年IPO发行的快慢,将关系到新三板市场改革的速度能否赶得上企业出走的速度;此外,新三板自身再分层,若再分层红利兑现,一定程度也能改变市场的状态。“比如市场预期中不定向增发,连续竞价增加撮合频率,批量转板等可能给优质企业带来红利。”

  通过对明年预计出台的政策组合进行推演,诸海滨认为大概率会出现上述三种情况中的两种,比如三类股东问题突破+IPO发行放缓或者三类股东问题突破+再分层推进或者IPO发行放缓+再分层推进。“如果这两种情况出现,将有利于市场信心缓慢复苏。”

  “其实市场结构分化在今年已经表现出明显的“二八法则”,19.55%的股票提供了全市场80%的成交额,说明市场整体的流动性在加速集中。”诸海滨表示,融资也正在加速向新兴行业,如智能制造、营销服务、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等优质公司集中,至少35%的资金投向了原本可能就不难融到资的公司身上。明年市场单边下跌的速度或将放缓,而更多是走向结构化的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