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盛松成:不赞成目前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日前在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举行的2017-2018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明年的货币政策并不会宽松,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流动性还会比较紧,市场利率将在高位小幅震荡。

  盛松成进一步指出,一方面,我国金融去杠杆取得了一定成效,成果仍需巩固。另一方面,尽管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仍较平稳,但下行压力犹存,应尽可能避免金融机构将资金成本的上升转嫁给非金融企业,抬升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不赞成目前对存贷款加息。”盛松成表示,首先美联储加息和我国央行加息含义并不相同,我国“加息”一般是指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第二,我国央行并非跟随美联储的政策。事实上,我国金融市场利率的上升实际上已先于美联储加息。

  另外,盛松成认为,从当前经济运行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角度出发,应当谨慎对待利率的调整,尤其是存贷款基准利率。一是我国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需审慎对待基准利率调整;二是目前我国物价压力不大,CPI同比增速有所回落。11月,CPI同比仅上涨1.7%,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同时,CPI环比零增长,而上月CPI环比增速为0.1%;三是对存贷款加息会提高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盛松成强调,为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脱虚向实”,我国目前不太可能选择加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