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蔡鄂生:产融结合重在创新驱动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赵白执南)多位专家26日在“2018中国电子信息行业产融合作发展论坛”上表示,加强产融结合需要运用创新科技增强服务能力,产业与金融之间应当加强信息沟通。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表示,产融结合的重点在于创新驱动。要将金融当作服务的概念,依靠创新驱动,切实提高服务能力。而创新驱动的重点应是建立在我国自主研发的基础上,“我们有些互联网技术已经世界领先,应用能力很强,但是基础理论上的自主能力还比较有限。”     

  蔡鄂生认为,应当进一步深化创新,不仅仅是运用人工智能、平台等技术,还应当通过技术思索如何更好进行服务,比如通过这些技术将上下游的链条结合起来等。他还强调,创新同时也要防风险,金融产品应当回归本源,比如,他指出,“衍生产品最早的功能就是对冲风险,现在并不是说不做衍生产品,而是要记得‘本’是什么”。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则指出,金融的本质是信用,传统金融风险控制需要信息,而信息对称需要成本,办法就是抵押、担保。而互联网的出现推进了信息对称,解决了金融风控,这是互联网金融的优势。     

  此外,工信部财务司副司长吴义国强调,希望企业和银行加强信息共享,将更多资源对接起来,这有助于产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在创新的具体方法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建议,应把科技创新的重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比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构建透明、公平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